抚州首家“24小时法院”建成并投入启用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4-28 12:01:28      访问人数:

白天太忙没空去法院,想要申请立案怎么办?

案件到了哪个环节,我想了解并提醒法官怎么留言?

……

日前,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法院建成并启用了抚州首家“24小时法院”,为当事人提供诉讼引导、诉状生成、自助立案、文书送达等全天候全流程服务,将一站式司法服务延伸到八小时外。

“24小时法院”位于东乡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右侧,门口设有门禁系统,当事人只需通过扫描身份证并识别验证人脸,人证合一后即可直接进入服务区。服务区内配有综合诉讼服务一体机、材料递交一体机以及全域送达一体机等设备。区别于传统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当事人在无工作人员辅助的情况下,根据上述设备界面的提示操作,便可以办理法律咨询、诉状生成、案件查询、调卷阅卷、文书签收、留言互动等业务,系统也会根据使用者的目的分析,进行定点推送服务,满足人民群众一站式诉讼服务的基本需求。

在这里,当事人可通过综合诉讼服务一体机自助办理包括网上立案、文书自助打印、自助查询、风险评估、开庭公告等诉讼业务;也可通过材料递交一体机补充证据材料、卷宗材料等,实现了诉讼业务“自助办”“一键办”。当事人在综合诉讼服务一体机上自助立案将纸质材料扫描完成之后,可以在左侧的材料递交一体机上扫描二维码将立案的纸质材料放入云柜中,实现电子、纸质档案双同步。对于当事人在“24小时法院”提出的立案诉求,法院有专人及时进行审查立案等处理,并在工作日第一时间将材料转交至承办部门。

除了便捷的立案等服务,案件办理进度是当事人特别关心的事情。在“24小时法院”,当事人或代理人不仅可以对立案、结案、卷宗、承办、开庭等案件信息进行综合查询,也可以与法官进行远程互动,还可以通过全域送达一体机打印法院送达的法律文书,实现来访当事人以案件为中心的所有查询业务集中处理。

整个过程,不仅操作系统留痕,服务区也进行全程录音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