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亮出2020年成绩单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4-28 12:04:00      访问人数:

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集中管辖南昌市西湖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区和高新区涉金融一审案件,先后获得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省优秀法庭、全省最美法庭等称号。2020年度,该庭取得的成绩依旧喜人,圆满完成了审判任务,营造了良好的南昌金融法治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障了国有资产安全,得到金融机构的一致点赞。

审判质效大幅提升

该法庭探索“一体两翼”金融审判工作思路,建立健全集约化、模块化、要素化、智能化审判机制,在2019年法庭收结案双双破万件的基础上,2020年旧存案件55件,新收案件8797件,共审结案件8830件,结案率为99.75%,超出去年0.28个百分点,再创新高,实现了结案率、金融机构满意度大幅提升,平均审理天数、发改率大幅下降的工作成效。 

财产保全高效运转

该法庭加大了金融保全的力度,采取简化财产保全手续、加强财产查控力度、注重保调对接工作、集约统一办理等多种举措,使得财产保全案件的高效、规范、有序运转。2020年,该法庭受理诉前保全1222件,诉中保全415件,合计1637件,平均每月收案136件,申请财产保全案件占所有新收案件的比例为18.5%,保全标的额近3.5亿元,有力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 

诉源治理取得成效

该法庭在立案窗口成立诉前调解中心,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指定聘请一名固定人民陪审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除案件当事人下落不明,需要鉴定、审计等不宜调解的外,一律调解前置。调解成功的,当场出具调解书;调解不成功的,及时立案并签署送达地址确认书,方便今后送达。2020年以来,人民调解员诉前化解各类纠纷154件,调解成功率达65.9%。 

大力推进“智慧法庭”

该庭积极争取上级法院的支持,先行先试,率先在全省上线金融案件快办系统,为该系统在更大范围推广积累经验。该系统具有批量集约处理、节假日不打烊特点,具备网上批量立案、批量审理、批量文书生成、批量结案、机器人自动导案等现代化功能,现已实现金融案件100%网上立案,24小时全天候立案,做到当日办、一次办、网上办、批量办,有效地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受到金融机构的好评。目前,该法庭创造了一天立案200余件,一次批量庭审212件,一天成功送达300余件等多项工作记录。 

实现裁判文书“瘦身”

该法庭率先在全省推行类案集约化判决模式,现最多实现31个案件集约判决,即对同一原告、不同被告的系列金融案件只制作一份判决书,分为判决书正本和附件两部分,正本载明该系列案件定案证据、裁判依据等共性部分;附件载明该系列案件各被告欠款本息明细、诉讼费承担等个性部分,并实现统一提交审批、统一打印、统一报结、统一送达。法庭现已全面落实集约化判决新模式,实现从批量网上立案、批量送达、批量庭审、批量判决全流程的集约化办理,既提升了审判质量和效率,又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效优质司法产品的需求。

下一步,金融法庭将继续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创新金融审判工作机制,抓住专业化建设这个核心,抓实信息化建设这个重点,抓牢审判执行这个关键,加强金融法庭与金融机构的良性互动,力争形成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