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开”到家门口 安义巡回审判进乡村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19-12-30 16:46:07      访问人数:

今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巡回审判灵活机动、亲民便民“接地气”的特点,将巡回法庭开进村委员会、田间地头、工业园区,实现司法服务“零距离”,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安义法院巡回审判主要是涉民生和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相关的案件,如赡养、扶养、抚养纠纷,相邻关系纠纷,民间借贷等简单债务纠纷等,通过巡回审判既方便群众诉讼,体现了“为民、便民、利民、护民”的理念,又提高了人民法庭司法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方便举证质证查明案件事实,体现了“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据悉,安义县人民法院共有两个派出人民法庭,即万埠人民法庭和石鼻人民法庭,两个人民法庭在其辖区内设立巡回审理联系点,经常进行巡回审理。“我们在万埠法庭辖区设立了6个巡回审判点,在案件较多的安义工业园区设立了巡回调解室,在旅游区斐然生态园也设立了巡回审判点,及时就地解决旅游纠纷。”安义县人民法院相关人员介绍。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万埠人民法庭和石鼻人民法庭共审理各类民事纠纷案件850件,深入田间地头、村委会、群众家门口、工业园区巡回审理案件50余件,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巡回审判,特别是就地审理,现场开庭,增强了案件审理的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现场开庭、邀请当地群众旁听,群众心里明白,当事人在乡里乡亲面前也不会“虚构”事实,违背良心讲话,从而提升了案件的审判质效和社会效果。特别是一些赡养、相邻纠纷案件,老百姓心里都有自己的是非评判标准,通过现场开庭,让旁听群众直接了解案件的事实真相,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增强了司法的透明度,这样的裁判也更具说服力。


今年,万埠人民法庭利用巡回审理优势,就地开庭的案件做到了全部以调解方式结案,实现了百分之百的调解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