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流域环境资源法庭正式挂牌成立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19-12-30 16:58:50      访问人数:

12月20日上午,赣江流域环境资源法庭在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人民法院巴邱人民法庭挂牌成立。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胡淑珠,吉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兰芳共同为法庭揭牌,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黄建文主持揭牌仪式。江西省高院、吉安市中院、市检察院相关领导,峡江县委书记刘志斌,峡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世富以及峡江县法院和峡江县检察院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胡淑珠指出,成立“赣江流域环境资源法庭”是江西法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服务省委“五河两岸一江一湖”全流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服务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的具体体现,是对重点流域环资案件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的又一探索。胡淑珠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环资审判专门化建设,服务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意义;要立足流域生态环境一体保护,审理好涉流域各类环境资源案件,加强流域水生态保护;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注重品牌打造,为江西环资审判工作积累经验;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法庭各项建设,争取打造成江西样板法庭。

 刘兰芳在致辞中表示,在峡江县域设立赣江流域环境资源法庭,进一步加强新时代赣江流域环境资源司法保障工作,有助于推动赣江全流域保护与治理,建设赣江“最美岸线”,有助于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走在前列取得新成效。吉安法院要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时代环境资源司法理念”,全面提升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水平,力争在江西法院“作示范、勇争先”,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吉安力量。

据了解,赣江流域环境资源法庭主要负责审理峡江县辖区内赣江流域环境资源的一审刑事、行政、民事案件,负责吉安市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赣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一审刑事、行政、民事案件以及赣州、宜春、南昌三地涉赣江流域部分一审环境资源案件。该法庭的设立将有助于赣江流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对助推江西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