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昌法院“一站式”建设实现便民服务“换档提速”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4-28 11:34:41      访问人数:

“真的是太快了,我原以为至少要一个月才能结案,没想到3天时间案件就拿到了法律文书,谢谢法官高效率的工作,真心感谢人民法院!”近日,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法院速裁庭对邱某诉张某民间借贷纠纷案进行了审判,原告邱某领取判决书后感慨地说道。

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元、便捷、高效的司法需求,近年来,会昌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快“一站式”建设步伐,深化繁简分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配强配齐速裁团队,加大简易程序和小额速裁程序的适用,形成了简案快调速裁、“一站式”解纷的工作新格局,实现了便民服务的“换档提速”。  

快办案,离不开专业化团队。该院积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在诉讼服务中心、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设置了两个“1+2+1”速裁团队,采取“速送、速调、速审、速判、速结”的工作模式,实现简案快审。送达方面,充分应用录音、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等方式,实现 “快、稳、准”的高效送达;庭审前,提炼表格式审判要素,不再进行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有效节省庭审时间,减轻工作量;文书制作方面,通过信息化等方式识别要素填写,快速生成判决书,当庭进行宣判。同时,推行“多案同审”“多案连审”“一庭多审”等审理机制,实现批量案件的高效处理和类案裁判的标准统一。2020年,该院两个速裁团队收案1697件,调撤结案161件,调撤成功率为95.11%。最快的实现了当天立案当天审结,大多数案件在20天内结案,平均审理天数为29天。

  该院积极推进“法院+”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将“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置于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框架内,借助民间调调、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解纷力量,融合医疗、物业、金融、劳动仲裁等部门,构建了诉讼服务中心、综治诉调对接中心、基层法庭、司法所、乡镇村居等多层面的解纷新格局,加大诉前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2020年,全院诉前调解案件1879件,调解成功率为99.94%。该院的“一站式”建设,得到了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

此外,该院不断充实审判服务职能,全面应用拓展司法服务,完善立体化、零距离、全方位服务体系,构建辅助事务集约管理机制,将集中送达、诉前委托鉴定、诉前保全、跨域立案、案件款缴退服务、中国移动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涉诉信访等工作,全部集中在诉讼服务中心,为公众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便捷诉讼服务。2020年,共诉前保全案件156件,完成556件委托诉前鉴定,集中送达20000余次,促进了法院工作整体优化。

该院还特别重视加强诉讼服务智能化建设,完善了一网通办诉讼服务平台,推动诉讼服务集约化,大力推广微法院、云上法庭、音视频在线调解的应用。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该院通过线上调解、远程开庭审理案件46件,确保了司法服务保障不中断,实现了疫情防控、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今后我院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不断巩固两个‘一站式'建设成果,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满足人民群众更多元的司法需求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服务。”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温雪岩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