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善意文明执行理念 解案件“两难”困境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4-28 11:49:31      访问人数:

对于有些特殊情况的案件来说,疾风骤雨式的简单强制执行不仅不能起到很好的社会和法律效果,而且会激化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有损社会稳定和谐。怎样既能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利益,又能兼顾被执行人的正当权益,有效的缓解社会矛盾?

江西省德兴市人民法院上交的答卷是心怀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具体案件具体分析。在一起赡养费执行案件中,该院始终最大限度维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极力推进双方当事人矛盾化解,以具体案件具体分析的精细化执行措施,将本案执行中“双输”扭转为“双赢”。

住房问题难解决,老父亲将儿子告上法庭

2007年饶某声将老宅拆除,由其长子饶某华在老宅上建新房,各子女商定由饶某华负担饶某声晚年住房问题,饶某华表示同意。饶某华新房盖好后既未接饶某声入住,也不负担饶某声的赡养义务,饶某声多次要求其履行赡养义务及提供住房,其都以各种理由推脱,饶某声无奈只得诉至法院。法院判决饶某华支付饶某声赡养费每月79元以及房租每月200元,随后该案进入执行程序。

执行法官在接到该案后即对被执行人饶某华进行了财产调查,同时前往被执行人住所地了解被执行人的财产及家庭情况。饶某华因患有尿毒症,已经失去劳动能力,并且每月需要进行血液透析和支付医疗费用,家中有一子正在就读大学,经济条件较差,且是精准扶贫政策对象。在和饶某华了解案件相关情况,承办人向其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冻结了被执行银行存款。

承办法官善意执行,促成该案执行完毕。

其实,在本案执行过程中承办人已经足额冻结了被执行人饶某华的银行存款11000余元,承办人本可以对该笔存款一扣了之,简单迅速结案。但经过仔细考虑,该案情况特殊,这笔存款很可能与被执行人的治疗费用有关,也可能是其子女就读的学费,且该案症结并不在执行的款物上,而是在住房问题的解决及赡养义务的落实。如果承办法官仅仅简单的一扣了之,不仅有可能使得被执行人生活陷入困境,申请执行人的实际困难也没有根本解决。

一边是老人的住房和赡养问题,一边是被执行人治疗及其子女就读问题,面对这个两难的选择,执行法官仔细衡量双方现实情况,分析利弊,决定先组织双方当事人前来法院进行和解,以期达成一个既能解决申请执行人的住房及赡养问题,又能保障被执行人后续治疗的资金及子女的教育权利的和解协议。经过承办人的积极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对父子终于言归于好,饶某华同意提供一间住房供饶某声居住,并负担费用2000元,饶某声同意解除对饶某华存款的冻结。

如此一来,双方当事人的权益都能得到最大的实现,很好的解决了本案“两难”的困境。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运用,具体案件具体分析,有效的解决了双方矛盾纠纷,使得该案既取得了比较好的法律效果,也实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