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失信”影响教师资格考试 借款人积极与银行和解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4-28 18:27:22      访问人数:

近日,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审结了一起信用卡纠纷案件。借款人因临近考取教师资格证,担心其信用卡逾期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影响事业单位政审,积极与银行进行协商并就借款达成一致和解意见。

2017年4月,被告黄某向某银行申请办理信用卡,并在某银行贷记卡申请表签字,承诺本人已阅读全部申请资料,充分了解并清楚知晓信用卡产品的相关信息,愿意遵守领用合约(协议)的各项规则。经某银行审批遂向被告黄某发放了信用卡。被告在使用信用卡的过程中,未能按合同约定还款。截至2020年4月17日,黄某尚欠借款本金8.2万元及利息7000元、手续费及违约金3万余元。某银行清收未果,遂诉至法院。

在第一次庭审中,黄某表示对借款本息均无异议,但无力一次性返清上述借款本息,让法院依法处理。庭审结束后,黄某得知如果判决后不履行法律义务将会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因黄某马上要考取教师资格证,其担心信用卡逾期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影响今后的事业单位政审。黄某如梦初醒、大惊失色,担心自己成为“老赖”,导致从小的“教师梦”破碎。庭审结束后,黄某多次与经办法官联系,要求法院组织原被告进行调解,并承诺只要银行给予其一定时间的宽限期,其必定按时足额返还借款本息。考虑到黄某有还款意愿,且态度端正,经法官多次与双方进行沟通,最终,原被告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银行答应给予黄某一年的宽限期返还上述借款本息,该案顺利审结。

失信被执行人任职资格受到限制

失信被执行人,是指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俗称“老赖”。国内欠人钱财却赖着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债务人(俗称“老赖”)广泛存在,这已经成为了当今经济社会的一种痼疾,严重影响着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此,最高人民法院集中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公开等情况进行通报,建立了网上的“老赖”黑名单系统。社会各界人士点击“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输入姓名就可以查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老赖”在社会生活各方面都会受到限制,包括唯一住房法院可拍卖,银行账户法院可查封、冻结;炒股、买房、出境受限制;不得担任老板、高管成为人生赢家;养老金等固定收入可直接划扣;高消费通通驳回;失信被执行人最高可判7年等等。

另外,失信被执行人除了社会生活受到限制,其任职资格同样受到限制。包括:1.担任国企高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限制其担任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国有资本参股公司国有股权方派出或推荐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已担任相关职务的,按照有关程序依法免去其职务。2.担任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限制其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3.担任金融机构高管限制。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银行业金融机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4.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限制其登记或备案为社会组织负责人。5.招录(聘)为公务人员限制。限制招录(聘)失信被执行人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职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被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情况应作为其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参考。6.入党或党员的特别限制。将严格遵守法律、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情况,作为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以及党员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7.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不作为组织推荐的各级党代会代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8.入伍服役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将其失信情况作为入伍服役和现役、预备役军官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

因此,诚信是个人品格完善的重要依托,也是一个人或者一个集体融入社会必不可少的敲门砖,恪守诚信在现代社会中尤为重要。没有诚信,就意味着人生没有“下半场”;缺乏诚信,也就缺乏融入社会的敲门砖。不仅会给自己及家人的生活造成很多不便,甚至可能导致任职资格受到限制,最终与自己心仪的工作岗位失之交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