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载法院康乐法庭:让司法服务离群众更进一步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4-28 11:19:47      访问人数:

近年来,江西省万载县人民法院康乐法庭将关口前移,通过强化巡回审理、推进诉调对接、延伸司法服务等一系列举措,生动践行为民便民的司法宗旨,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先后荣获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人民满意基层单位、人民满意好法庭、优秀法庭等多项殊荣。

当好司法“排头兵”,打造基层“桥头堡”

“谢谢宋庭长、周主任亲自到我们家来调解纠纷,要不然我这个老家伙还真不知道怎么办,现在解决好了,我也好安享晚年了。”七旬老人王某哽咽地一遍一遍说着。2019年年底,因为棚改,王某获得了拆迁款100万元,但正因为这笔钱,其乐融融的家庭纠纷不断。小儿子胡某经常吵着要再次分家,认为当初照顾父亲时出力较多,现在父亲不在了,虽然已经分了家,但王某所得房产的拆迁款也有他的一份。考虑到虽然是析产纠纷,康乐法庭为妥善处理和彻底化解双方之间的纠纷,决定邀请社区干部共同对双方开展背靠背调解。最终,在法庭干警和社区干部的一次次释法、析理中,双方逐渐消除了分歧。

基层稳,则天下安。近年来,随着万载工业园区拆迁安置工作的持续推进,分家析产纠纷时有发生,康乐法庭为此逐年加大此类案件的巡回审理力度,发挥巡回法庭便民利民作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另一方面也充分利用每个案件的宣传教育意义,邀请村居干部共同参与其中,在化解个案纠纷的同时强化法律的引导作用,扬社会正气、促家庭和谐。近三年法官人均办案数达300余件,结案率等主要业务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院乃至全市基层法庭前列,并保持自建庭以来集体和干警个人“零违纪”记录。

坚持服务大局,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康乐法庭坐落在工业园区内,园区企业数量有260余家,企业员工数为12000多人,该庭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主动延伸服务职能,为工业园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

“今年企业的收入提升明显呀,这有法庭的一大份功劳,往年因为法律知识缺乏,购销合同不严谨规范,收不到货款的情况时有发生。在法庭的指导下,交易风险明显降低了。”工业园区一企业老板龙某说道。针对审理买卖合同纠纷时发现的问题,康乐法庭整理了买卖合同风险提示、合同范本,并组织干警深入下去企业,面对面开展法律宣传,提供订立购销合同指导,解答法律咨询,满足园区企业司法需求,受到了辖区企业的广泛好评。

为重点企业及项目建设的优质投资环境提供司法保障,是康乐法庭长期的坚持。建立派驻“法律指导员”制,制作片区法官联系卡,畅通联系沟通渠道;建立定期走访、培训制,每月全庭干警深入辖区企业,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及法律需求,对工业园企业的负责人与员工进行相关的法律知识培训。今年以来,走访企业30余次,组织培训10余次。

秉持服务发展理念,做好企业发展的“护花使者”。康乐法庭根据辖区经济发展需要,主动作为,通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加大涉企调解力度等举措,积极扮演好企业发展的“护花使者”。2018年由于武汉凯迪总公司经营不善进入破产程序,导致子公司万载县某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无资金来源,无力支付燃料款、运输款、工人工资等,引发了集体起诉该公司的情况。因涉案标的巨大,人数众多,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会引发群体性事件。该庭受案后,迅速开启绿色通道,集中优先审理,多次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对其机器设备进行了活查封,采取“保全不停产”新模式,救治与生产两不误,最大限度保护工人、债权人的利益,并为企业恢复生产发电,逐步清偿债务争取了时间。2018年底该系列案共有232人起诉,33天内全部审结,并已履行债务标的1103万元,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着力多元解纷,参与社会治理

“人民法庭要充分发挥‘乡土司法’的特色,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康乐法庭主动将“两个一站式” 建设置于社会治理大局、基层治理中去推进。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到县委政法委“五员联动、共创平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格局中,在辖区多元解纷层面开启了全方面、多领域协作联动新局面,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在常态化指导基层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引导司法确认的同时,发挥人民法庭与群众联系最密切的优势,以“巡回审判”为主要途径,变“坐堂把脉”为“巡回出诊”,深入当事人家中、田间地头以案释法开展巡回审判,邀请群众现场旁听,接受普法教育,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学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矛盾纠纷。

近年来,康乐法庭充分认识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人民法庭职能定位,深入推进人民法庭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民法庭功能,向村、社区组织、工业园区延伸,搭建前沿法律服务阵地,着力实现“工作全面覆盖”“人群全面覆盖”“便民体系全面覆盖”,不断提升人民法庭的司法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中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实现服务、效能、作风、队伍“四提升”,让辖区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