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只为诉讼服务“不断线”——山东淄博法院加强人民法庭建设纪实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7-19 20:39:37      访问人数:

 2021年6月3日,一场网络庭审直播在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人民法院南营人民法庭进行。这场直播全景展示了“微法庭”如何与传统庭审衔接,打破时空限制,实现了诉讼活动“不断线”。审判长任颖除了南营法庭庭长这个身份,还是多个微信群的群主和两个普法公众号的运营者,“携卷进群、24小时服务”是她的工作常态。

  近年来,淄博市两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三型”党建、“四优”诉服、“四联”治理、“四强”保障为重点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为服务乡村振兴、助推社会治理、保障品质民生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三型”党建统领 建设服务先锋队

  淄博法院在人民法庭建设中提出构建“三型”党建统领体系,建设规范型法庭支部、打造服务型工作格局、推行量化型管理模式,将人民法庭建设成为巩固基层政权、服务乡村振兴的先锋队。

  在焦裕禄同志的故乡——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北崮山村,博山区人民法院崮山人民法庭始终发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全力打造“崮红法正”法庭党建文化品牌。沂源县人民法院鲁村人民法庭利用沂蒙山红色文化优势,将法庭党建与沂蒙精神相结合;悦庄人民法庭推进、挖掘“五小”理念,以小理念支撑为民服务的大格局。

  立足于服务型工作格局建设,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五融”工程,在人民法庭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实现党建+服务融“心”、党建+质效融“智”、党建+改革融“力”、党建+治理融“合”、党建+队伍融“情”,激发干警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内生动力。

  “四优”诉讼服务 建设联系服务群众第一线

  为了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人民法庭办案,淄博法院积极适应行政区划调整、功能区设置需要,立足淄博组群式城市、老工业城市、山区与平原兼具的特点,根据辖区面积、人口、案件数量及类型等因素,通过优化“家门口”法庭布局、优化“全要素”职能配置、优化“一门清”便民服务、优化“调解为主、速裁支撑、精审兜底”办案模式,把人民法庭建设成为联系服务群众、公正高效办案的第一线。

  为了兼顾综合性和专业性,淄博法院推进城区、重点生态区域人民法庭功能转型,设立了一批跨区域集中管辖、类案专办、三审合一的金融、少年、交通事故、环境资源等专业化法庭。

   2021年2月,淄博首个涉道路交通刑民合一专业合议庭在临淄区交通事故多元化解中心揭牌成立。“我们在不打破原有庭室结构的基础上,从刑事审判庭和民商事审判庭抽调员额法官组成专业合议庭专司道交审判,对涉道路交通类民事纠纷、刑事交通肇事罪及危险驾驶罪三类案件进行集中审理,让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处理‘一庭通、一门清’,真正达到审理一个案件、化解一起矛盾、规范一类行为的目的。”法官孙皓介绍道。

  为了真正简化手续、便民利民,淄博法院构建了人民法庭直接立案机制和法庭执行机制。人民法庭对其管辖的案件,负责诉前预警、立案登记、繁简分流;对不属于本院、本庭管辖的案件,为当事人提供跨域立案服务,实现“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对人民法庭调解结案、已经采取有效保全措施的简单执行案件等由人民法庭执行更加方便当事人的,可以由执行局派驻执行组等方式构建法庭直接执行机制。

  “四联”诉源治理 建设参与基层治理桥头堡

  今年4月初,张店区人民法院通过类案预警,发现湖田街道一社区某物业公司将对350余户业主提起物业合同纠纷诉讼。因涉及众多业主利益,如案件处理不当,会引发群体性矛盾纠纷。

  为妥善处理好该批案件,湖田人民法庭按照诉源治理流程,上报综治中心平台,及时联系街道了解情况、研判案情。法庭积极参与法律指导。在多方努力下,绝大多数业主主动缴纳了物业管理费,物业公司表示不再起诉,一起可能涉及几百人的集体诉讼得到妥善化解。

  在全市,各人民法庭通过构建“四联”诉源治理体系,把人民法庭建设成参与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的桥头堡。所谓“四联”,就是与党委、政府联治,与村居网格联动,与行业组织联处,与社会力量联建。全市法院积极统筹联络尽可能多的社会力量,建立纵向直通“镇办—村居—网格”,横向联通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的工作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强”基层保障 建设彰显司法公信主阵地

  今年6月29日,博山区法院下设的开发区人民法庭、崮山法庭正式启用“肩并肩”诉讼服务站,一改传统的柜台模式,凡是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能办理的业务在法庭的诉讼服务站都能实现,真正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

  今年年初,淄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梁久军就提出:“要将人民法庭建设纳入年度工作重点,统一规划、统一调配、统一实施,建设一批‘明星’法庭、品牌工作室,确保人民法庭面貌一年一更新。”

  淄博法院围绕强队伍、强管理、强装备、强文化“四强”基层保障体系,不断推进力量下沉、要素下移、资源下倾,增配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驻庭调解员,推动法庭庭长综合素养提升专项工程;结合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作风、转理念、铸法魂”大讨论,在司法实践中培养群众感情、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

  对于没有人民法庭的地区,淄博中院统一对“法官便民工作室”进行整合、改造、提升,在全市统一建设巡回智慧法庭。“法庭E+”巡回智慧法庭是“家门口的法庭”。法院将移动微法院、司法为民APP、12368热线等整合后设立在乡镇综治中心、重点村居园区,是法庭主动延伸司法职能的具体体现。(王惠越 王 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