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七次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7-19 20:43:50      访问人数:

 



   

4月23日,第七次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甲天出席会议并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工作提出要求。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闯主持会议。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褚振东宣读了《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对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省法院在家院领导出席会议。

林峰海强调,近年来,全省各级法院把人民法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统筹谋划,狠抓工作落实,人民法庭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实现长足发展进步。全省各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以实际行动把司法为民宗旨落到实处。要立足司法审判职能,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发挥好化解矛盾、移风易俗、法治宣传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各级法院要重视关心支持人民法庭工作,加强对人民法庭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保障机制,推动促进人民法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张甲天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认真总结全省人民法庭工作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确保人民法庭工作正确方向。要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面提升人民法庭审判质效,在推进改革、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应用上狠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大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力度,深入推进多元解纷工作,服务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促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要着力打造彰显制度特色的人民法庭,探索人民法庭专业化建设,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坚持人民法庭驻庭审判与巡回审判相结合,以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严管厚爱,多措并举,抓好人民法庭安全保卫工作,为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全省人民法庭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通过视频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民政厅有关人员,省人大代表王丽、王光忠、刘云香、张宗光、赵云长,省法院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省人民法庭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中基层人民法院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地方各级党委政法委、公安、派出所等单位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