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人民法庭调研座谈会在济召开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7-19 21:30:29      访问人数:



5月27日,最高法院人民法庭调研座谈会在济南召开。最高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刘敏出席会议,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闯致辞。

座谈会上,王闯介绍了山东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基本情况。2018年以来全省人民法庭审结各类案件101.8万件,约占同期基层法院结案的五分之一,较好地完成了执法办案任务。4月23日召开的全省第七次人民法庭会议对做好新时期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作了全面部署,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甲天在会上提出推进多元解纷、服务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积极参与市域治理和行业治理、探索人民法庭专业化建设、优化人民法庭职能布局、完善巡回审判等一系列措施,从人民法庭如何找好功能定位、优化布局,如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参与市域治理以及融入新发展格局等方面作出系统安排。为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省法院起草了《关于优化全省人民法庭职能布局的指导意见》,目前已下发全省法院征求意见。山东法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向兄弟法院学习,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努力把人民法庭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刘敏指出,要高度重视人民法庭工作,把握好新时代人民法庭职能定位的新变化,一方面要始终坚持三个面向和两便原则,另一方面又要结合形势变化与时俱进,做好三个服务工作,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要把握好人民法庭专业化建设的方向与方式,综合考虑案件情况、辖区工作、基层治理需要等因素,推动建设一批与法庭中心工作相关、与原法庭辖区内多发性案件相关、与法院重点工作相关的人民法庭。要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审判职能,参与重点难点工作,妥善处理相关案件,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纠纷源头化解方面的独特作用。内蒙古、河北、河南、山西、湖北、天津、山东高院分别汇报了人民法庭工作情况。

27日下午,刘敏一行实地考察了济南姚家法庭、七贤法庭、圣井法庭,对人民法庭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矛盾多元纠纷化解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加强城区法庭专业化审判、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王闯和济南中院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