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甲天在济南德州法院调研时强调 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7-19 20:57:42      访问人数:



10月28日至30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甲天到济南商河县法院及玉皇庙法庭、德州庆云法院、乐陵法院、宁津法院、德州法院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调研,并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

在商河法院,张甲天实地查看了诉讼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室、速裁法庭等场所,并与法院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庆云法院实地查看了诉讼服务中心、科技法庭、速裁法官工作室。在乐陵法院实地察看了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远程视频调解室、执行指挥中心等场所。在宁津法院实地查看了诉讼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室、互联网法庭、少年家事综合中心等工作区域。在德州法院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实地考察了自主查询等功能区。调研中,张甲天详细了解全流程网上办案、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网上立案、速裁案件审理等工作情况,与法官、当事人、人民调解员深入交流,现场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调解,检查全流程网上办案平台使用情况,详细询问道交纠纷化解等工作开展情况。

张甲天要求,全省法院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民中心,坚持转理念、转模式、转作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要继续深化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应用,发挥院庭长带头示范作用,做到全员、全流程、全节点熟练应用,推进网上办案常态化、长效化,真正做到一网通办、一次办好。

张甲天强调,要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以智慧法院为基础,加快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法治宣传“六大功能”分区建设,全面落实最强力量、最好空间、最优服务的要求,强化集约集成,打造法治地标。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的作用,选聘高素质特邀调解员入驻法院开展工作,加强速裁团队建设,努力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速裁”实质化解60%以上的民商事案件。要找准新时代人民法庭功能定位,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凝聚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合力,全力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要深化类型化案件的专业化、集约化化解改革创新,打造亮点品牌,把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建成一站式多元解纷的标杆性工程。进一步优化信息化平台,加强大数据分析,总结案件规律和司法经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要持续推进少年和家事审判改革,进一步丰富涉家涉少纠纷的多元化解和妇儿权益的维护渠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对于济南正在开展的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张甲天指出,要深入推进繁简分流改革试点,认真学习最高院关于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的实施办法,组织民商事审判法官对三十条意见逐一研究,确保人人掌握改革精神,把五项改革试点任务分解到每个民商事法官工作中,将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落地。要建设过硬班子、过硬队伍,提升广大干警的科技应用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等五种能力,推动各项为民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要加强警示教育,强化日常监督,坚决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着力建设一支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张甲天通报了全省法院工作情况,认真听取了代表委员们的发言,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张甲天表示,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行全流程网上办案,不断升级办案和服务功能,打通数据节点,使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便捷解决纠纷、完成诉讼流程。要充分发挥和延伸审判职能,加强“府院联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大送法进企业力度,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希望人大代表进一步加强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帮助法院不断改进工作,希望广大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到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的应用中来,做新模式的参与者、使用者和推动者,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德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亭参加座谈。德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孟祥刚,省法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