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设立环资巡回法庭(工作室)106处 环境资源审判机制进一步完善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7-19 21:42:26      访问人数:

       6月3日,省法院举行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法院副院长张成武出席发布会并通报去年以来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会上还发布了省法院新一届环境资源审判咨询专家名单以及2020年度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省生态环境厅和省自然资源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通报环境和资源行政保护有关工作情况。

据介绍,一年来,全省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环境资源审判改革工作,切实加大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力度,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与保障。审结涉及污染环境、乱砍滥伐、滥捕野生动物、乱采滥挖矿产资源、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031件,同比下降14.9%;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民商事案件18985件,同比增长15.7%;审结涉及环境资源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案件4688件,同比增长11.6%,其中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件,促进了环境资源主管部门依法行政,对制裁环境资源违法行为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全省法院建立起覆盖全省的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机制,17个中院实现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155个基层法院共明确158个机构负责环境资源审判,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环资审判机构全覆盖。依托微山湖、东平湖、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昆嵛山自然保护区等重点生态区域设立环资巡回法庭(工作室)106处,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山东环境资源审判模式。探索建立覆盖黄河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机制,审结涉及黄河环境资源案件128件。积极推动黄河三角洲退耕还湿、退养还湿、退油还湿专项行动,35万亩退化湿地得到恢复,300口油水井生产设施全部退出,促进了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健康。

新闻发布会上为环境资源审判咨询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22名涉及大气、土壤、水等各项专业领域专家学者获聘咨询专家,将从专业技术角度对案件事实涉及的专业问题发表意见,发挥辅助审判作用。

发布的典型案例包括烟台市生态环境局与张某某、曹某某、曲某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纠纷案,山东纳珠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袁某、杨某环境污染责任民事公益诉讼案,王某某与中石化河南油建工程有限公司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