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工作者钱继红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7-19 16:47:56      访问人数:

  

  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钱继红法官

  徂徕山下绽放的女菀花

  —记泰安市岱岳区法院徂徕法庭副庭长钱继红


 

  徂徕山是一座拥有红色基因的山。在位于徂徕山北麓的徂徕人民法庭,有一位年轻的女法官,她热情而平实,清新而淡雅,就像徂徕山脚下盛放的女菀花。她,就是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徂徕法庭副庭长钱继红。

  扎根基层无怨无悔

  2004年7月,钱继红考录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被分配至泰安市岱岳区法院徂徕法庭工作。

  谈起初到法庭的生活,钱继红说:“刚来法庭时,我担任书记员。那时法庭很旧,2005年12月新法庭建成了,法庭的工作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她的言语间鲜有对基层工作环境清苦的描述,十余年的日子被她平淡地一语带过。她说:“ 既然选择了农村,就要有吃苦的心理准备;既然来到了农村,就要用所学之长为农民服务。”

  岱岳区法院全院80% 的案件都在基层,这些案件多以农村离婚、相邻关系、排除妨害、土地承包、人身损害等各种纠纷为主。越是芝麻绿豆大的事,越要在法律的天平上称得明明白白,这是压在基层法官肩上的担子。

  钱继红经常走出法庭,带着案子到老百姓家中、到田间地头,跟老百姓拉家常、讲老理。她以苦为乐,为做好送达、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工作,经常翻山越岭、走村入户,饿了啃一口随身带的馒头,渴了喝一口山泉水。

  视当事人如亲人

  扎根基层十余年,钱继红累计办理案件1000多件。她把当事人当成自己的亲人,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把刚性的法律与柔性的司法有机结合。

  10月的一天,钱继红正在办公室阅卷,值班法警打来电话,说有位当事人要见她。“我姓王,是上庄村的,我儿子不赡养我。”说话的王大爷早年丧妻,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将两个儿子拉扯长大。但是两个儿子成家后,却将老人遗弃在一个窝棚一样的小屋里。万般无奈之下,老人起诉两个儿子索要赡养费。

  对王大爷的处境,钱继红十分同情。当得知老人还没有吃早饭时,钱继红立刻到法庭附近的包子铺,给老人买来了热气腾腾的包子。第二天,她在村委会的协助下找到了老人在外打工的两个儿子,对他们遗弃老人的行为进行了教育,从法和情两方面出发,不断地做工作,带他们回忆老人抚养他们的不易,也讲清了赡养老人的义务以及不履行义务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最后,老人的两个儿子承认了错误,答应以后要好好孝顺老人。

  事后,老大爷专程来到法庭,含着热泪说:“谢谢你,钱法官,你就是俺的亲闺女啊!”

  用心办好每一案

  钱继红曾审理过一起雇员受害赔偿案。因原告没有任何证据证明雇佣关系,作为被告的老板始终不承认。庭审中,钱继红观察到被告否认雇佣事实时低着头,目光躲躲闪闪,心里就有了数。休庭后,钱继红对被告说:“你们同村,是否存在雇佣关系,去砖厂和村里一查就明白了。”然而,钱继红两次去砖厂调查取证,不是叫不开门,就是没人敢说实话,最后无功而返。第三次,钱继红改变了策略,晚上挨家挨户去找现场证人。刚开始,迫于老板的威胁,村民们都支支吾吾不敢作证。后来,钱继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天天往村民家里跑,磨破了嘴皮子,终于说服了大家。第二次开庭时,所有证人都来到法庭作证,在证人证言面前,被告没了嚣张气焰,恳求法庭给他一次调解的机会。最终该案以被告支付27 万元赔偿款调解结案。

  后来被告对钱继红说:“我原以为原告没钱没势,我就是不承认,法院能拿我怎么样!没想到碰到你这么一位较真儿的法官,我认了!”

  舍“小家”为“大家”

  近年来,随着案多人少矛盾日益凸显,法官的办案压力越来越大。钱继红作为一名女法官,更是承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

  刘某是一起雇员受害赔偿纠纷的原告,在建筑工地打工时从干活的脚手架上摔下,导致颅脑和腰椎严重受伤,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仍未痊愈。承办该案后,钱继红看到躺在医院的原告急需救命钱,心急如焚。经过查询多家银行,所有的证据指明被告已经将银行存款转移到在重庆工作的儿子名下。要想给原告拿回救命钱,必须马上远赴几千里外的山城重庆。当时,钱继红已经怀孕两个多月,考虑到自己熟悉案情,又在重庆上过大学熟悉保全地点,她不顾大家的劝阻,连夜乘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赶赴重庆。抵达重庆时,尽管腿和脚都已浮肿得穿不上鞋,可她立即赶往银行查询、冻结、扣划,终为原告保全到 16万元。而紧张地来回奔波,让钱继红出现了先兆性流产症状……

  2007年1月,钱继红幸福地做了妈妈。但因为法庭事务繁忙,产假还没休完她就回到了工作第一线,这让给襁褓中的儿子哺乳成了一个问题。钱继红家距离法庭有近一个小时的路程,思前想后,她选择了坚守岗位。于是,她的婆婆每天抱着嗷嗷待哺的孩子坐公交车来法院找钱继红给孩子喂奶,日复一日,持续了整整一年。

  有一次,钱继红的父亲晒粮食时不小心从房顶坠落摔坏了腰椎,同时儿子由于缺乏照顾,高烧 40 度,引起高热惊厥,也住进医院。 那段时间她正忙着处理一批土地承包案件,连周末也要加班。她独自默默承受着这一切,白天照常上班忙于送达、开庭、调解,晚上把案卷带到医院查阅卷宗、书写判决,没请一天假,没误一次庭审,没少处理一起案件。

钱继红如同徂徕山脚不起眼的女菀花一般,在这片打响山东抗日第一枪的革命圣地一隅,绽放着别样的美丽,散发着别样的光芒!

 

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2020年11月24日)

  2015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他们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和崇高品质,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充分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表彰他们的突出贡献,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孙泽洲等1689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曾晓芃等8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希望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继续拼搏,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