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使命,无悔求索担道义;法润心灵,一片柔情暖人间

“齐鲁最美法官” 刘美玲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7-19 21:32:59      访问人数:



                                             

 

    刘美玲,女,汉族,山东威海人,1973年7月出生,群众,现任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二级法官,兼文登区妇联副主任。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2019年山东法治人物”、“齐鲁最美法官”、“山东省法院系统审判业务专家”、“山东省优秀法官”等殊荣。

      一、立足本职,情深责重,少审工作特色突出

      自2011年从事少年审判工作以来,她将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为己任,不断更新理念,打造少审工作品牌。

      夯实审判主业,创新机制寓教于审。为未成年被告人配备专职陪审员,在庭审过程中减轻未成年被告人心理压力。尝试引入缓刑听证制度,邀请公、检、司、未成年被告人所在社区、亲属等到场进行调查。近三年审理的青少年犯罪案件缓刑适用率为80%,更好的促使其回归社会。

      延伸审判副业,创新机制寓助于审。在威海地区法院系统设立了首个回归驿站和心理疏导室。注意将工作关口前移,由“审判者”变为“宣讲者”,采用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每年到学校进行普法宣讲,涉少犯罪案件大幅下降。她所在的少年审判庭先后被团省委、省高院授予“青少年维权岗”、被省高院评为“三零”竞赛活动优秀单位、被威海市关工委、文明委授予“特殊贡献奖”、被威海中院荣记集体三等功,2014年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一等功,2019年被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命名为全国维权岗。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呵护明天》栏目对其审理的案件进行播出。

      二、守正创新,精益求精,做人民满意法官

      她将提升业务技巧作为工作的必备,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最大融合作为目标。

      精雕细琢,不断完善自我。她注意庭前仔细阅卷,将案情吃透。庭审重点调查,将案情查详。庭后准确适用法律,将案情准确定性。她充分借鉴优秀法官的审判、调解经验,民事案件的调解率达80%以上。在威海中院组织的优秀裁判文书评比中,三篇法律书分获一等奖、二等奖。

      迎难而上,争当改革先锋。2016年承担起交通事故案件的审理,主动联系交警、保险公司等部门,建立“道路交通事故诉调对接服务站”,形成“交警部门+人民调解委员会+保险公司+巡回法庭”的一站式解纷新平台。

      构建“少家”模式,打造民心工程。2018年她又承担起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将少年审判与家事审判有效融合,打造特色“少家”审判模式。与妇联、民政等部门联系,组建以退休人员、心理咨询师等志愿队伍,动员全社会参与到家事审判调解大格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