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华逐梦,秉公断案守初心;善解纷争,细雨和风融冰雪

“齐鲁最美法官” 任长申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7-19 21:39:19      访问人数:

             

  

   

 

任长申,1993年8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现任聊城市茌平区人民法院冯屯人民法庭庭长。26年来,他始终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坚持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用心办案、真情为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近年来,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2019年12月,被省法院评选为“齐鲁最美法官”。


用耐心办案,把案结、事了、人和当目标,力求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2007年麦收期间,博平镇杨某带着孩子上坟,不慎引燃了路边的麦秸,29户村民的近70多亩小麦毁于一炬,29户村民一纸诉状将杨某某告上法庭,要求杨某某赔偿损失。任长申接手这个案子后,对案情进行了深入调查分析。因双方当事人对受灾面积、作物品种、所受损失存在很大争议,他和有关技术人员对受灾土地现场丈量勘验。当天室外温度高达40度,他们一头钻进了闷热无比的玉米地,一干就是三个多小时。原本争执不下的双方当事人被他这种执着的工作精神所感动,对勘测结果均表示认可。但杨某某家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她的丈夫生前患有肝癌,为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加上她患有轻度精神障碍,就算案子结了也很难承担高额的赔偿款。他来到29户村民家中挨家挨户做工作,并多次找杨某某交谈,使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意尽全力赔偿受害村民的损失。经过连续多日的耐心调解,双方对赔偿额达成了一致意见。后他又积极协调县民政部门给付帮扶款20000元,加上杨某某支付的部分赔偿款,受害村民的损失基本得到了赔偿,事情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


用热心和诚心办案,把当事人当亲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2年春,河南人曾某在茌平县韩屯镇一砖厂打工时,不慎被砖机输送带绞断右手导致截肢。事发后,砖厂负责人只支付了曾某6000元医疗费,欺骗其签定了和解协议,便不再支付其他任何费用。在案件处理过程中,被告多方托人说情,并送来礼品请求关照。任长申一一拒绝,见说情无效,被告威胁他“不要胳膊肘往外拐”,否则就要给他点“颜色”看看。面对威胁,任长申义正言辞地说:“法律会平等地对待每个人,不管你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也不管你是财大气粗还是家徒四壁”。在他的努力下,曾宪勇最终获得了6万元的赔偿款。事后,曾某专门来到法庭表示感谢,泣不成声地说:“多亏了任法官,是你帮俺要回了救命钱,俺一辈子都忘不了你的大恩大德啊!”


用细心办案,把案子办成精品案,真正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考验。

二十多年来,任长申对自己办理的一起农业承包纠纷案一直记忆犹新。被告原是村书记,在任期间承包集体土地30余亩。因村内新增人口要求分地,该村要求被告将承包已到期土地交还集体,但被告拒不交还。村民因与被告协商不成,已多次到乡政府、县政府上访。他督促双方提交证据来证明自己的主张。原告方并无其他证据,被告称自己当干部时有每天做笔记的习惯,可以提供当时的工作记录。经审查,该笔记本从纸质到文字均陈旧发黄,文字无明显修改痕迹,可确认其真实性。但蹊跷的是,笔记本上记录的参加人员、承包费数额等都与双方证人所述一致,仅承包年限处被烙出一个小洞,不能看出是哪一年。他专门找来一个放大镜仔细观察,发现所烙小洞左上方可见一小竖线,右上方可见一小横线,根据“15”和“20”两个阿拉伯数字的书写形式,他判断出小洞左上方的小竖线和右上方的小横线,只能为数字“15”被烙后所留,而不可能是“20”。此外,和被告同年承包的其他农户承包期均为15年,使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判断。陈某万万没有想到,任长申能从蛛丝蚂迹中看出破绽,只好低头认错,承认了事实。最后,法庭认定被告承包期为15年,判决其清除地上树木,将土地交还给集体。后被告未上诉,并自动履行了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