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东平县人民法院宿城人民法庭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7-19 17:09:33      访问人数:

    东平县人民法院宿城法庭位于东平县城西部,占地面积2566平方米,建筑面积980平方米,该庭现有员额法官3人,法官助理2人,书记员3人。近年来,宿城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保障基层的前沿阵地作用,以执法办案为主业,以家事审判改革试点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基石,采取诉调对接、巡回审判、案后回访等司法便民利民举措,有效及时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先进集体”、“全省优秀人民法庭”等荣誉称号。2020年1月,被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

    东平县人民法院被最高院确定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后,宿城人民法庭又被该院选择作为试验田开展改革。在改革推进中,该庭科学谋划、大胆实践,积极创新审判模式,逐步确立了“以家为本、亲情修复、多元化解”工作理念,为家事审判改革提供了“宿城模式”。

    一、先行先试,率先实现家事案件相对集中管辖。作为家事审判改革的桥头堡,宿城法庭主动担当,敢于现行先试,将自身打造成为家事案件审理中心,在全省法院率先实现了集中管辖家事案件,以实践创新达到优化、集约、高效的工作目的。该庭还以传统儒家“家和”思想为基础,结合家事审判特点,对中心进行了“家庭化”改造,设立特色调解室、情感港湾、儿童乐园、育婴室、“家”文化主题墙、宣传栏,并以“丈夫”“妻子”“父母”等称谓标牌替代传统的原被告标牌,让当事人时时处处感受到特色鲜明的司法人文关怀和浓郁“家”的温暖,较好的缓解了原被告之间的对立情绪,促进了矛盾融合化解。该庭家事案件结案率达90%,调撤率近70%,离婚案件和好率同比更是提高了7个百分点。

    二、专业审判,实现审判效果和社会效果双提升。作为宿城法庭的家事法官,他们深知家事案件涉及的亲属关系具有高度的人身性、敏感性和复杂性,仅靠法律知识有时难以完全解开当事人心结,彻底化解矛盾,于是他们坚持自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方面知识,进一步提高自身心理疏导和沟通交流能力,进而能够更加细致、灵活、快捷的处理家事案件。该庭家事法官年人均结案300余件,远高于全院年人均结案数。

    三、完善规程,推进家事审判规范化。为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减轻群众诉累,家事案件直接由家事案件审理中心审查立案,实现了家事案件“立、审”一体化。同时,针对家事案件的特点和审判规律,结合工作实际,该庭还相继出台了家事诉讼程序操作规程、危机婚姻与死亡婚姻标准、财产申报、家事调查员调解员规程、人身安全保护程序等多项配套制度,为建立家事诉讼特别程序,深化家事审判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该庭庭长还作为全省法院仅有的两名代表之一,全程参与了《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家事案件审理规程(试行)》的研究制定。

    四、繁简分流,推进纠纷高效化解。探索借助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家事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有力促进了纠纷高效化解。当事人起诉后,对同意接受诉前调解的,由家事调查员、调解员和心理咨询师等开展调解工作;调解未果当事人坚持诉讼的,固定好送达地址、证据、争议焦点等,特别是对离婚案件进行甄别,其中被确定为死亡婚姻的离婚案件或其他家事案件进行速审,对矛盾较大的或确定为危机婚姻的离婚案件,设定冷静期,进一步加大调解力度,力争实现案结事了人和。通过这一机制,10%的家事案件在诉前予以了化解,40%的案件通过速审方式得到了快速解决,有力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实现了纠纷高效化解。

    五、理论支撑,推进改革科学有序开展。高度重视理论调研,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开展了家事审判改革课题研究,有效解决了审判实践中遇到的法律层面的部分问题和困惑,为改革的推进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家事审判实践探索与理论研讨——以山东省东平县人民法院改革试点为视角》一书也已经印刷出版。

    自改革以来,宿城法庭年均审理家事案件1000余件,且案件呈现“三高一低”的良好态势,调撤率、服判息诉率、离婚和好率持续走高,案件发改率保持在低位,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有力维护了家庭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