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阳谷县人民法院工业园人民法庭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7-19 21:45:20      访问人数:

          阳谷县人民法院工业园人民法庭位于阳谷县北部,辖石佛、郭屯、定水、安乐、七级五个镇以及阳谷县祥光生态工业园区,辖区常住人口18万,辖区面积310平方公里。近年来,阳谷法院工业园人民法庭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大力加强法庭政治建设、审判执行工作、队伍建设,全庭干警团结进取,公正高效,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多次荣记集体三等功、二等功。2020年1月,被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法庭干警队伍政治素质全面提高。法庭干警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地执行宪法和法律,担当负责,积极作为,改进作风,尽职尽责。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法庭干警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凝聚力进一步提高。全庭干警深入开展了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大力弘扬邹碧华精神,坚守法治信仰,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并把弘扬邹碧华精神与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起来,认真联系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刻检视差距和不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持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把初心使命落实为推进司法为民的具体行动。

         二、立足审判,发挥职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近年来,全庭干警恪尽职守,认真履行审判职责,对每一起案件,都迅速及时审理、公正高效裁判。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对明显超出审判流程节点期限的案件和有信访苗头的案件进行监督,促进案件流程各节点正常运行。定期召开法官联席会议,组织法官对疑难复杂案件集体研讨,发挥全庭智慧,一批疑难复杂案件得以顺利解决,妥善化解了辖区内一大批民事纠纷,有力保护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

          三、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做出了突出成绩。法庭认真对照上级法院的要求,严格按照工作目标,找差距,补短板,重点针对涉民生案件、小标的额案件、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进行执行攻坚。法庭执行干警起早贪黑,加班加点,采取各种措施,利用各种手段,逐案摸排,精准发力,通过“凌晨执行”、“假日执行”等执行活动,攻克了一批难案,执结了一批积案,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四、落实司法改革要求,强化内部监督,办案水平逐步提高。为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新要求,法庭加强审判管理,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使得审判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审判组合配合更加得当,审判团队运用更加顺畅,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效显著。全庭干警团结一心,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审判执行任务,收案及结案数量均处于全院前列,用忠诚和担当书写了法庭审判事业的新篇章。

         五、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坚持巡回审判这一深受群众欢迎的审判方式,采取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巡回审判,把庭开在老百姓的家门口,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老百姓的家门口,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法庭深入开展了法官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四进”活动,下基层,接地气,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大量的法律服务,将矛盾纠纷解决在最基层、化解在萌芽中,法庭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日益提高。

    六、强化管理,廉洁自律,时刻保持人民法庭良好本色。进一步加强法庭管理工作,严格规范各项管理制度,从整个法庭的审判执行,到每位干警的警容风纪,都作出严格规定,使法庭处处有章可循。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坚守廉洁司法底线。全庭干警严格依法公正行使审判权,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清正廉明,秉公执法,以务实的作风和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干警们在办案过程中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切实改进司法作风,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永葆人民法官优秀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