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沂源县人民法院东里人民法庭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7-19 21:47:07      访问人数:

                                             

        沂源县人民法院东里法庭距县城约40公里,是淄博市最偏远的一处派出法庭。近年来,该庭扎根审判一线默默耕耘,零距离服务群众,实现小法庭大服务,奏响司法为民新乐章。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法庭”、“省级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多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2020年1月,被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

        一、狠抓办案质效,以“司法规范”让群众信服裁判。一是抓繁简分流促效率。对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全部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大力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网上缴费,2017年以来,该庭85%以上的民事案件适用“短平快”程序解决,大部分案件本着“月初立案、月底结案”的思路,审理案件平均周期压缩到30天,同时加密审理排期,最多一天开庭审理案件10多起,办案效率大幅提高,让群众感受到了法律维权的便捷;二是抓案件研讨提质量。2017年以来,该庭案件服判息诉率平均达到95.7%,上诉案件的发改率保持在1%以下,远低于全市基层法院平均水平,让当事人从内心遵从裁判奠定了基础;三是抓细节点评强能力。依托全院推行的党建工作“六点评”机制,将审判工作的内容纳入党建活动体系,运用工作点评的形式,指出在裁判文书制作、庭审言行程序规范、接待群众态度、开展判后答疑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干警的司法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2017年以来,法庭年均结案1000件以上,法官人均结案260余件,无超审限案件、无超过12个月未结案件。

        二、坚持诉源治理,以“协调联动”推进纠纷多元化解。一是诉前开展风险评估,源头预防纠纷发生。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诉前对纠纷进行风险评估,调整群众心理预期,并与群众细算亲情、信誉、时间、经济、风险“五笔账”,解开群众的心结与法结,并运用多元化解平台,疏导分流、联动化解纠纷,2017年以来,全庭诉前疏导、分流、化解案件占所有评估案件近三分之一。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纠纷协调联动。积极推动辖区人民调解工作开展,并创新总结出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五步工作法”,调动了人民调解、特邀调解等非诉主体的积极性,并在全院率先建立特邀调解员驻庭制度,三是践行“一线工作法”,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在办案过程中,主动深入纠纷现场,坚持现场必到,四邻必访,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勘验、开庭、调处,达到了“坐到一起,谈到一块,想到一处”的目标,让群众相信法官是真心为他们解决纠纷,真正感受法官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减少群众因纠纷带来的对抗情绪。

        三、坚持便民利民,以“高效便捷”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一是网上立案快捷方便。在法庭诉讼服务大厅配备了专用设备和引导员,对当事人提交的立案材料,当天开展诉前风险评估,对符合立案条件当事人要求立案的,当天立案,使得纠纷迅速、顺利、无障碍进入诉讼程序,网上立案率100%,真正让群众“内心”感受司法温暖。二是落实“一次办好”便民改革。规范言行举止,以文明、亲和的态度接待当事人,与当事人无障碍交流,主动疏导当事人的不良情绪,取得当事人信任,排除思想障碍;在各个工作环节努力做到“一次办好”,减少当事人的纠纷化解成本。三是打造便民诉讼服务网络。法庭辖区地域广、村庄较为分散,在一些偏远山村司法服务鞭长莫及,为更好的便利群众,该庭依托辖区各镇综治中心,在未设法庭镇设立了3处法官便民工作站,设立18个便民联系点,建立拥有130名人民调解员的调解队伍,构建起了庭、站、点、员“四位一体”的便民诉讼网络,拉近了法官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受到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