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广饶县人民法院大王人民法庭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7-19 21:50:21      访问人数:



广饶县人民法院大王人民法庭,坐落于全国百强镇——广饶县大王镇,受案辖区包括大王镇、大码头镇、丁庄街道和滨海新区,面积734.7平方公里,194个自然村,人口20余万人。

        法庭现在共有员额法官4人、法官助理1人、书记员8人,每年办理案件近千件,先后获得“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先进集体”、“全省优秀人民法庭”、“集体一等功”等多项荣誉称号。

        大王人民法庭加强诉源治理,积极借鉴“枫桥经验”,创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扎实开展“法律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活动,有效增强了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为73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确定了联系法官,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在社区建立“法官社区服务点”,积极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指导人民调解员和网格员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适时举办“法庭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旁听庭审,了解和监督法庭工作;加强巡回审判,立足“能调不判、多调少判”原则,把大部分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

        近年来,大王人民法庭员额法官人均结案率95%以上,调解率60%以上,一审服判息诉率95%以上,非涉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的生效裁判文书上网率100%,为辖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