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除旧病灶 铸就新法魂

来源:渑池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6-23 16:54:25      访问人数:

2021年3月,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风和日丽,也没有一丝暖意,却是这倒春寒令人直哆嗦,仿佛印证了目前悄然升级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名入职未满两年的法院干警,教育整顿之风初刮,就着实让我清醒不少。

    入职法院时被分配到了仰韶中心法庭,初入法庭,就被法庭紧张的工作节奏压的有点喘不过气来。网上程序的繁琐,各项文书的撰写,人民群众的质疑,法律法规的更新,部门工作的衔接等等一系列问题,让我这个刚入职的小白一筹莫展。好在有庭室领导的细心指导和同事们的热心帮助,才逐渐“上了道”。上道以后,工作中开始出现懒散惰性,对待工作产生了“差不多”的心态,有应付了事之势,烦躁情绪初露端倪。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从逆反到接受,再到开始重新审视自己,身上的“病灶”开始被发现、被疗愈,对工作的认识,对日常生活的态度,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三大主题之一,是什么样的“病灶”需要以“刮骨”的方式才能祛除?是因为政法队伍出现了害群之马,影响恶劣、危害极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削弱了政法机关的公信力,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只有清除了“毒瘤”,才能维护肌体健康,打造出一支“五个过硬”的政法铁军。

   自我革命的“我”指的是谁?“我”不仅指的是全国政法队伍整体“大我”,也指的是我们每一位政法干警的“小我”。正是因为我们中有些人在日常工作中没有严格要求自己,没有依法依规办事,有些工作落实不力、落实不到位,才导致顽瘴痼疾的深植,不正之风的蔓延,人民群众的质疑。

   这些让我想起了自己前段时间的工作状态,因为没有认识到一份迟到的文书是对当事人的不公,“差不多”的工作心态拖延了整个案件的进度,这都是需要我及时纠正,自我革新的“病灶”。政法队伍作为执法之公器、司法之利器,是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基本力量,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只有我们每一位政法干警清醒的认识到自身的问题,才能使我们整个政法队伍永葆活力、取信于民、致力于民。如果我们“久治不愈”,势必严重削弱政法机关的公信力,严重践踏社会公平正义底线,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想起初入法院,我还觉得单位工作群“仰韶法魂”的名字很土气。现在,却觉得“仰韶法魂”很有内涵:作为仰韶文化发源地土生土长的儿女,我们更应该勇于自我革命,坚持自我革新,祛除自我“旧病灶”,建设平安渑池、法治渑池,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将新法魂洒向我们的仰韶文化大地。(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