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民法庭党建工作 助推审判业务全面提升

来源:沁阳市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2-22 16:46:39      访问人数:

近年来,沁阳市人民法院将人民法庭党建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法庭党建工作,助推法庭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推进人民法庭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建设。制作标准化的党建文化展板和标识牌,张贴于法庭党员活动室内,实现党建制度上墙。为每名法庭党员干警建立党建工作档案,将党员干警的党建专题学习笔记、学习心得、问题查摆情况和整改报告等内容全部纳入该档案,落实每周一检查、一通报制度。通过加强硬件建设,努力在法庭内部营造浓厚的党建环境,树立起“小法庭、大法院”的管理模式。二是完善党建双融合工作机制。实行院领导分包联系法庭工作制度,将院领导和综合部门党员干警的组织关系分散纳入法庭党支部;建立院领导每周驻庭工作制度,驻庭工作日分包院领导带领综合部门的党员干警到人民法庭工作,检查指导审判业务和党建庭务工作,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在人民法庭参加党支部活动;开辟党建活动微信学习交流群,每天由分包院领导和法庭支部书记上传学习文章及心得体会,促进广大党员干警共同提高。三是开展“党员干警亮身份”活动。将四个人民法庭全体党员干警的姓名照片、岗位职责、联系电话公示上墙,主动接受群众全方位监督;结合党委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部署,组织法庭党员分组走访辖区结对村街干部群众,开展专题调研,征求意见建议,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升。四是组织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各人民法庭党支部积极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各项活动开展。先后组织集体宪法宣誓、集中廉政谈话、突出问题剖析、学习心得交流等活动;定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原文原著、党史知识、主题教育等相关内容的集中测试以及党建知识的专题测试,提升党员干警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建立党建工作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考核制度,将党员发展、意识形态教育、党建与“三农”工作融合情况、创新党建活动等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并将辖区乡镇党委政府、农村基层组织、广大群众对党员干警的评价作为重要考核参考依据,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全面提升。

2019年,沁阳法院四个人民法庭共审结案件1504件,占全院民事结案数的36.6%,案件调撤率60.82%,走访辖区群众8000余户。大力推进信息化应用和科技法庭建设,其中跨域立案服务等单项工作被人民法院报专题报道。(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