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发展 共谋提升——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在商城县召开

来源:商城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7-24 10:10:04      访问人数:

7月13日、14日,信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鸿,审委会委员、民一庭庭长蔡红莉一行及各县区法院分管人民法庭工作的院领导、法庭工作联络员齐聚商城县,实地调研观摩商城县法院人民法庭建设情况,并召开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商城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娄匡元,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淑均参加活动。

13日下午,徐鸿副院长带队先后到商城县法院上石桥人民法庭、达权店人民法庭进行实地观摩。法庭干警引领大家参观了便民诉讼服务中心、科技化审判法庭、党员活动室、荣誉室、干警餐厅等,现场演示了云端庭审设备使用方法,全方位展示了法庭的工作特色及基本运作情况。

14日上午,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在商城县召开。各县区法院分管法庭工作的院领导分别汇报了本院人民法庭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规划。徐鸿副院长听取汇报, 并结合工作实际逐一进行了点评。徐鸿副院长要求:一是加强政治建设。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及时改进审判方式,适应时代要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办案质量是法院工作的核心和生命,法庭干警要保持常学常新的习惯,加强对新法的学习和适用,提升业务能力水平,提升审判质效,增强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机制,因地制宜探索先进工作模式。三是加强职业保障。人民法庭处在基层一线,工作艰苦,要按照最高院文件要求,对基层法庭干警在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上适当倾斜,增加人民法庭人员配置,完善法庭人员结构,让人民法庭真正发挥人民法院的前沿阵地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四是加强监督指导。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法庭“人”和“事”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院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分管院长和法庭负责人“一岗双责”,对干警做到严管厚爱,确保人不出问题、工作不出问题。五是加强业绩考核。要改进考核工作方式方法,围绕“一项核心职能”、“三项重要职能”设定考核指标,促使人民法庭在公正高效廉洁办好案件的同时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公正司法水平,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切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