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干警路遇轻生女,教科书式救人获点赞

来源:永城市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9-02 09:07:53      访问人数:

2020年8月8日,永城市人民法院蒋口法庭干警张振成功救援一名轻生女子,其教科书式救援方法得到了媒体、市民的一致点赞!

8月8日晚上10时许,张振在路过永城市中原路沱河大桥时,突然听到一声重物落水的声音,出于法院干警的责任感,张振立即前往查看,发现有人落水,张振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并呼唤周围群众帮忙。当时天色已经完全变暗,可视度极差,为了确定落水女子的位置,张振连忙到车子后备箱拿出反光背心扔给落水女子,但因为水流太急女子并未拿到背心,反而被水流冲走。张振急忙驾车下桥,因车速太快在转弯的时候车子的轮胎都已经漂移,张振到达河堤旁,发现并没有供车行驶的道路,便弃车一边奔跑一边和落水女子讲话,确定女子的位置,因当天的水流是自西向东且水流很急,张振只能一边奔跑一边将浮木、绳子丢进水里,但由于落水女子求生意志不高并未抓住任何漂浮物。

为了避免丢失该女子位置,给救援造成困难,张振一边与110接线人员保持通话报告落水女子位置,一边顺着河堤奔跑,在经过一处施工路段时,路被铁皮堵住,铁皮的高度达到两米五左右,张振试图翻越却未能成功,由于当时情况紧急,害怕将女子跟丢,他硬生生将铁皮踹出一个可供人通行的口子,继续沿着河堤追赶女子。

很快,接到报警电话的民警与永城市水上救援大队赶到,救援人员根据张振提供的准确位置,在湍急的河流中救起了轻生的女子。

经询问得知,该女子由于家庭纠纷原因产生了轻生的想法。经常在法庭给当事人作调解工作的张振对女子进行了专业的安抚和疏导,该女子最终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在媒体采访时张振反复强调,遇到有人落水或是其他紧急情况时,应先审视周遭环境和自身救援条件,不可贸然下水救人,应根据不同情况与众人合力施救、科学施救,决不可盲目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