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法院召开人民法庭工作会议

来源:息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10-28 15:22:14      访问人数:

为全面总结2020年1-8月份法庭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各项工作任务,近日,息县法院召开人民法庭全体人员工作会议。分管人民法庭工作的正科级干部、审委会委员李跃主持会议并对法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首先对1-8月份人民法庭工作的质效指标进行分析总结,针对存在的问题短板,要求下一步继续加大审判工作力度,提高办案质量,把功夫用在平时,提高结案率,稳定结案均衡度,完成庭审直播数量、文书公开等各项质效指标;对于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从自身查找原因,做好总结,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同时要做好诉调对接工作,设立诉调办公室,将人民调解员“请”进来,发挥人民调解员植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共同化解矛盾纠纷。

其次,会议对人民法庭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与业务学习。一方面应积极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另一方面也应加强对自身业务特别是对《民法典》的学习,既要讲政治规矩,也要讲业务素质;二是强化工作责任心,端正工作态度。作为人民法庭工作人员应强化责任意识,做好团队内部分工,做到勇于负责,敢于负责,善于负责.提高工作标准,端正工作态度,对于当事人、代理人要尊重和理解,与其沟通要讲究方式方法。要以勤奋的态度、突出的业绩、高尚的人格赢得社会的认可;三是优化升级人民法庭职能。一方面要对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利用人民调解员的优势化解矛盾纠纷,另一方面应积极参与当地的社会治理,配合当地的乡党委政府化解矛盾纠纷;四是严格遵守各项工作制度,令行禁止。各人民法庭庭长应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法庭内部各项管理,遵守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恪守司法底线,切实认识到“严管即是厚爱”。(马仕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