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直播聚焦南太行深山中的西平罗法庭

来源:西平罗法庭      发表日期:2019-09-07 10:22:37      访问人数:

   







9月6日上午,中央政法委中国长安网、河南省委政法委中原盾、河南法制报法直播联合对河南省辉县市人民法院西平罗人民法庭进行了直播。

辉县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太行山南麓,西面与山西省接壤。西平罗人民法庭是辉县市人民法院七个派出法庭中最偏远的一个,地处辉县市北部的深山区,辖区包括四个乡镇,面积430多平方公里,总人口7.5万人。随着新中国建立,1950年成立了辉县市人民法院,随即设立西平罗人民法庭。西平罗法庭诞生那天起,就与新中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同呼吸共命运。70年来,西平罗法庭扎根山区,筚路蓝缕一路前行,为山区人民群众和山区建设事业提供司法服务。

直播活动从上午9时50分开始,第一现场进入西平罗法庭。西平罗法庭现址于2009年建成启用,是一座两层标准化办公楼。法庭院内环境绿化优美,院墙外辟有小菜园。院内四周布置了固定的党建、诉讼服务、廉洁警示的宣传版面。陪同直播采访的辉县市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王顺广介绍,人民法庭作为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在队伍管理上具有相对独立性,辉县市法院十分重视人民法庭的队伍建设,抓法庭队伍建设核心在庭长,同时加强法庭文化建设,把队伍建设融入文化建设当中。

庭长程淑芳介绍了西平罗法庭功能设施和基本情况。西平罗法庭现有一名员额法官,三名辅助人员和书记员,配备了一部办案用车和司机。近几年来,西平罗法庭年均审理案件200件左右。法庭办公楼内分为生活区和办公区,办公区有办公室、调解室、审判法庭和会议室。书记员演示了网络办公系统、远程签章、审判法庭的同步录音录像、庭审笔录同步生成和庭审证据展示系统。书记员还演示了“河南微法院”APP手机客户端司法服务平台的操作程序,介绍了该平台的网上立案、提交诉讼材料、联系法官等服务功能。程淑芳庭长介绍说,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极大提高了办案效率,进一步推进了司法公开,同时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参加诉讼活动,降低了诉讼成本。

在法庭调解室,摄制组见到了退休法官杨保印。杨保印是30年前西平罗法庭的老庭长,退休后被辉县市法院聘为特邀调解员。杨保印老庭长回顾当年的西平罗法庭办公条件的简陋时说,五间平瓦房,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出门一腿泥。巡回办案,要走几十公里的山路,骑自行车走坑洼不平的山路,到山里的当事人家中得手脚并用才能到达。办公办案条件十分艰苦,加上交通不便,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法律知识欠缺,每年一个法官办理二三十起案件已经十分不易。通过今夕对比,老庭长感叹不已,西平罗法庭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希望西平罗法庭的干警,传承扎根山区服务群众的优良传统,更好地为山区的建设和人民群众提供贴心周到的司法服务。

结束了在西平罗法庭的采访后,摄制组来到西平罗乡中心学校,采访法官正在进行的“秋季开学第一堂法制课”。在学校多功能厅,近三百名学生在认真听讲。法官就青少年保护方面问题结合民事、刑事案例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讲课结束后,法官和同学们开展互动,同学们积极举手回答法官的提问,回答问题的同学获得了小礼物作为奖励。随后同学们满怀兴趣地观看了青少年普法宣传展板。送法进行校园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据辉县市法院研究室主任王顺广介绍,该院长期坚持送法进校园活动,每一名法官都分片担任几所学校的法制副校长,每年春秋两季学校开学时,不论工作再忙都要给孩子们上“开学第一堂法制课”。

离开学校,摄制组随程淑芳庭长前往沙窑乡沙窑村巡回审理一起债务纠纷案件。程淑芳庭长介绍,巡回审判的案件,是一起标的额仅2000元的债务纠纷案件。原被告双方都是辉县市是沙窑乡沙窑村的村民。沙窑村紧邻万仙山景区,旅游服务业的迅速发展使得摆脱了摆脱昔日贫困落后的状况。2015年被告也建起了农家乐,期间被告的丈夫在原告处赊欠蔬菜粮油共计两千元,给原告出具了欠据。不料数月后,被告的丈夫因病去世。原告多次去被告家要欠款,被告因对欠据有疑问不同意还款,发生过肢体冲突,双方矛盾逐步加深,经法官和村干部多次调解未果。程淑芳庭长说,这次巡回审判就是想通过到当地开庭的方式,一方面让当事人在乡亲们中间各抒己见,借助农村的人文道德力量促进案件尽可能当庭调解,另一方面通过庭审和庭审后的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让群众了解债务纠纷怎么处理,如何及时行使自己的权利,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到达沙窑村后,法庭工作人员在村委会院内布置了庭审现场,拉起巡回审判横幅,悬挂起国徽。开庭前程淑芳和杨保印老庭长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对原被告双方进行了庭前调解,没有达成一致意见,随即进行了开庭审理。庭审后程淑芳分析说,这起案件仅2000元的标的额,这对于双方来说,钱不是重点,之所以不能达成调解,是因为双方还存在误会,也就是都感觉气不顺。她表示,庭审结束后还要做调解工作,消除误会,尽可能修复双方和睦的邻里关系。

随后程淑芳庭长向旁听群众讲解了有关债务纠纷的法律知识,解答了群众的提问。法庭工作人员散发了“河南微法院”APP司法服务软件的宣传册,并现场为旁听群众进行操作演示。网络司法服务系统的开发运用深受群众欢迎,只要有网络信号,再偏远的山区都能得到便捷的司法服务。

西平罗法庭自1950年成立以来,从一双腿翻山越岭到偏斗摩托车再到标准化警车,从几间破旧老屋到现代化信息化法庭,风云变幻中,一代又一代的西平罗法庭干警扎根山区司法为民初心始终不变。西平罗法庭的变化是辉县市法院历史变化的写照,也是伟大祖国司法审判事业的缩影。这次直播活动,通过探秘这个与共和国同龄的深山法庭,看到了“中国政法七十年”的沧桑巨变。


责任编辑:周亚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