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枫桥经验在古丝绸之路扎根开花

来源:汝阳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2-05-13 15:59:50      访问人数:

新年伊始,捷报频传。汝阳县人民法院内埠人民法庭先后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被市委政法委命名为“枫桥式”人民法庭。

近年来,内埠人民法庭以“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探索,多措并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力服务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坚持党建引领,牢记初心使命

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载体,进行学习、讨论共218次,进一步铸牢政治忠诚,树牢为民理念,增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每一名法庭干警都能树立正确的初心,明确自己努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定期向辖区党委汇报工作,党委书记同法庭庭长谈心谈话,对法庭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促使干警立足岗位,认真化解矛盾纠纷、积极传递法治能量、精准提供司法服务,推进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庭长马涛被市中院授予“个人三等功”,被市中院评为“全市人民满意好法官”,被省高院评为“全省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开展普法宣传,推动源头预防

今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8次,累计受众达1000余人,接待群众咨询550余人次,开展庭审直播94次,裁判文书上网270件,巡回办案28件,通过多种形式上好“法治公开课”,增强法治宣传针对性、感染力,推动法治教育入脑入心,营造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从根源上减少矛盾纠纷产生。内埠法庭根据辖区企业众多的特点,主动联系企业,询问企业需求,提供订单式法律服务,有针对性的提出法律建议,持续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在疫情防控期间,就热点问题汇编成《复工复产法律答疑33问》,向辖区企业推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发扬枫桥经验,强化多元化解

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严格落实“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工作要求,针对工作中发现的群众性、典型性问题,主动向党委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积极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实现既抓末端、治已病,又抓前端、治未病。内埠法庭针对走访中发现问题向镇党委所提司法建议被省高院评为一等奖。以镇综治中心为依托,促进人民法庭与人民调解的双向互动,召开矛盾纠纷化解联席会议,对辖区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协调化解。内埠法庭2021年收案数同比下降22.05%。

诠释为民情怀,传递司法温度

全面推进人民法庭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诉讼引导、查询咨询、网上庭审、电子送达、法律释明、判后答疑等工作,最大限度的方便人民群众诉讼,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日常工作的重点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融为一体,推动审判与执行的无缝衔接。首先,强化案件调解率和当庭履行率,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从有利于案件执行出发依法裁判,提高可执行性。其次,做好审结案件的督促履行工作,向当事人阐明拒不履行的相关风险,督促其主动履行,减少当事人诉累。内埠法庭审理的19名农民工与某保洁公司劳务合同纠纷案入选2021年全省“集中办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十大典型案例。

重整行装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内埠法庭将始终坚持党委领导,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将矛盾纠纷最大程度化解在基层和源头,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