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推行制度创新,努力提升审判质效

来源:仁村法庭      发表日期:2013-07-17 17:47:57      访问人数:



    2013年7月16日,三门峡中院院长李志增、办公室主任白旭春、宣传处处长李英等一行人冒着烈日走访了渑池法院英豪法庭、仰韶法庭和仁村法庭。走访中,李院长认真询问了每个法庭的受案情况、办公条件、生活条件等具体情况。

    走访结束后,李院长一行人同渑池法院院长党立新及其他党组成员进行了亲切的座谈,李院长说,这次来主要看三方面,一是看看各个法庭的概况,二是看看独任审判制工作开展情况,三是看看代表、委员评议案件工作的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党院长向李院长汇报了渑池法院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听完介绍后,李院长说,对于法院的工作要因事制宜、因地制宜,要有改革精神,不要因循守旧,并将中院及湖滨区法院推行新制度的效果和经验进行分享。

    对于下一步工作,李院长提出三点改革指导意见:一是立案上打破地域分案、电脑分案的旧机制,整合资源,在部门之间形成竞争,财务上实行经费包干。二是尽快推行主审法官工作室制度,减少合议庭,实行主审法官工作室制度就是要真正实现让审者判、判者审,主审法官主要精力放在开庭、审理、判决上,辅助人员负责案件的送达、庭前调解、当事人来信来访的处理和一些其他事务上。这个制度对基层法院来说就是大力推行独任审判,力争90%以上民商事案件由主审法官通过简易程序独任审判来解决,杜绝名合实独、合而不议的现象发生,切实提高审判质效,缓解基层法院案多人少压力,并尽快安排配套的制度,保证财务、物质保障。三是继续深入推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评议案件工作,这是法院走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法院宣传自己的有效途径,我们不能开完庭就完事,要认真听取意见,认真记录,发挥活动开展的最大价值。

    渑池法院院长党立新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将会借鉴中院的成功经验,因地制宜的在本院改进旧制度、推行新制度,并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采取有效措施改进问题和不足,使即将推行的各项制度在实际运作中不断得到完善提高,为提升审判质效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