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把脉明方向 精准指导促提升

——郑州中院王志民副院长调研须水人民法庭工作

来源: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2-08-26 09:55:47      访问人数:

近日,郑州中院王志民副院长到中原区法院调研指导“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等工作,中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印,区法院院长乔亦丹、副院长宋长军等陪同调研。

在中原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中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印向王志民副院长介绍了“和顺中原”多元解纷体系运行模式、法院在多元解纷体系中发挥的参与、推动、保障作用及体系运行后取得的成效。须水法庭负责人李冬玮向王志民副院长介绍了法庭的基本设置及法庭入驻中原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后的工作开展情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乔亦丹院长简要介绍了中原区法院的基本情况、工作思路、工作举措、上半年审执质效情况及“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推进情况。须水法庭负责人李冬玮、支部书记李晓玲及分管副院长宋长军详细汇报了须水法庭将法庭职能与“和顺中原”多元解纷体系深度融合,依托中原区“和顺中原”三级矛盾纠纷调处网络,推进人民法庭进社区、进网格,主动融入基层解纷网络建设,提高司法便民水平,强化诉源治理的具体做法。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中原区法院审管办、立案庭等部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全院合力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的具体举措。王志民副院长在全面了解情况后,表示中原区法院新一届党组组建以来,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与中院党组确定的“树立省会意识、树立国家中心城市形象、争当排头兵”的要求完全一致,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尤其是“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中,要发挥既有优势,借势而为,乘势而上,谋求新的突破,打造具有中原特色的“枫桥式人民法庭”。对下一步创建工作,他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通过创建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让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二要围绕六大创建标准,做到心中有数。对每一项工作,要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创建工作按时完成、高质量完成。三要巩固优势,抓出实效。要通过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持续注入基层治理体系,用司法专业化力量促进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推动形成诉求渠道畅通、调解体系健全、化解纠纷有力的多元解纷长效机制。四要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以案释法、巡回审判等方式,让群众更加全面地了解多元解纷的优势,从而更愿意选择多元解纷,同时也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走深走实,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