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寨法庭与镇司法所联合召开人民调解员业务指导培训会

来源: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2-09-06 17:31:21      访问人数:

为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让“枫桥精神”落地开花。2022年8月25日上午,二七法院马寨法庭联合镇司法所召开了2022年度镇全体调解员参加的“马寨镇人民调解员业务指导培训会”。

会上,陈会阳副庭长充分肯定人民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具有独特的、其他纠纷解决方式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指出人民调解员在司法实践中应将自愿、平等、合法原则作为调解工作的红线和基石,并将可操作性原则作为有益补充;并根据近年来马寨城镇化发展的具体情况,通过典型案例和工作实际讲解了人民调解工作在司法实践中应注意的原则和问题;最后又讲解了调解协议在制作过程中需要注意以及在调解后如何进行司法确认、哪些案件不能进行司法确认等实操问题。随后,马寨法庭法官助理徐瑶茹重申并演练了调解平台“三进”基层治理单位端的相关功能及操作步骤,指导调解员把调解平台作为助力人民法庭与基层组织完善诉调对接机制的重要工具,争取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村组、化解在诉前。会议中,特邀调解员刘曼现身说法,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和现场互动交流的方式,向大家分享了其在诉前调解过程中的相关经验及在调解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此次会议通过不同方面、不同角度的讲解,提高了人民调解员工作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让调解员们学到了更多法律知识和调解经验,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