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民法庭建设 促进审判提质增效 --渑池县法院仰韶法庭步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仰韶法庭      发表日期:2019-03-01 15:50:14      访问人数:


    基层法院是人民法院的基础,人民法庭是基层法院的根基,夯实扎牢人民法院基础根基,事关人民司法事业的工作全局。2018年以来,渑池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胡道才院长“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努力把人民法庭打造成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坚固堡垒”的指示精神,高起点谋划仰韶法庭发展,法庭面貌焕然一新。

    整修办公办案环境。仰韶法庭地处县城乡结合部,经济发展快,纠纷较为集中。但法庭办公楼及干警餐厅多处露雨,门窗老化,信息化滞后,这已成为制约人民法庭发展瓶颈。为此,院党组研究决定投资七十余万元对法庭进行修缮提升,更换美观实用的门窗,加挂了窗帘,加固了房顶,并对干警餐厅、休息室、文体活动室进行了全面整修。极大地改善了办公办案生活环境,既使人民群众诉讼活动更加宽敞舒适,也更使人民法庭凸现威严、庄重。

    着力打造智慧法庭。对法庭信息科技网络化建设超前谋划,重新购置远程电子签章打印机、高清晰扫描仪、便提式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对电子办案系统升级改造,增加了语音识别、类案推送、庭审直播等先进设施,开通网上立案系统,极大方便了法官的办案,同时也方便了群众诉讼,实现了法庭办案的现代化、科技化、规范化,节约了诉讼成本,减少了当事人诉累。

    配齐配强办案团队。由民事审判经验丰富的副院长直接兼任该团队负责人,院内唯一重点大学的法学高材生担任员额法官,一名审判经验丰富的中年法官担任助理,四名年青书记员,一名法警兼司机,更换车辆一台,聘有专门的厨师员和门卫,老中青相结合的法庭干警队伍和强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这为人民法庭长远高起点大跨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共审结各类案件550件,结案率达到98.04%,服判息诉率、发还改判率、简易程序小额诉讼适用率等审判管理关键核心指标全年领跑全院各团队,绩效考核得分名列院里榜首。团队负责人张军荣获全市法院“个人三等功”称号和全市法院第一季度办案模范称号,且2018年个人结案数位居渑池法院法官结案数之首位;员额法官苏海涛荣获全省法院先进个人,并多次获得全市法院季办案模范和院月、年度办案模范,仰韶法庭也被评为先进集体并推荐为省先进集体,为辖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全庭干警表示,2019年,将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履职尽责,戒骄戒躁,埋头苦干,努力实现人民法庭工作新的跨越。

责任编辑:zz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