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法院三常路法庭:发布诉源治理白皮书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4-01-17 18:42:35      访问人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枫桥经验”,积极融入“三零”创建,加强辖区内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和化解能力,为基层社会治理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1月16日上午,叶县人民法院召开诉源治理白皮书发布仪式。党组成员、副院长齐勇业,三常路人民法庭庭长闫平,田庄乡政府、辛店镇政府、叶邑镇政府、保安镇政府、龙泉镇政府代表出席会议。

该诉源治理白皮书是三常路法庭根据所受理的辖区内五个乡镇的案件类型、数量、成因、工作做法、典型案例及诉源治理思路,整理、制作而成。主要分为:案件受理数量及类型、典型案件的特点及成因、主要做法及成效、诉源治理思路及目标,并根据辖区内多发常发的典型案件向各乡镇提出司法建议,为乡镇法治政府建设助力。

收到白皮书的各乡镇代表均对三常路法庭的各项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法庭是密切与群众联系的“连心桥”、多元化解纠纷的“主力军”、维护基层稳定的“桥头堡”,对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各乡镇会继续加强与法院、法庭的联系,将矛盾调处工作做到前面,共同发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齐勇业提出建议,要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构建优势互补、纠纷共调的联动化解纠纷机制,聚焦重点领域问题共治,加大诉前调解力度,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从源头上有效减少矛盾诉讼产生。下一步,三常路法庭会继续坚持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理念,积极参与诉前矛盾纠纷化解,让纠纷止于未发,解于萌芽,为建设法治叶县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