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城县法院召开《人民法庭民事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来源:虞城县法院      发表日期:2020-02-23 11:39:21      访问人数:

2019年11月13日,虞城县人民法院召开“人民法庭民事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精心编制的1600份《人民法庭民事审判白皮书》通过多种形式送发全县。这是该院自建院以来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人民法庭民事审判白皮书》。

虞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陈晓辉介绍,近年来,虞城县人民法院不断优化人民法庭工作布局,合理调配人民法庭审判资源。2017年至2019年10月,6个人民法庭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11159件,为辖区社会稳定和矛盾纠纷化解做出了突出贡献。《白皮书》对近3年来案件审理情况、各乡镇案件分布、收案趋势、特点及原因、主要做法、需关注的问题、司法应对等进行了详细分析。1600份《白皮书》通过各种形式分别报送、分发到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直各单位以及25个乡镇的610个行政村。

陈晓辉表示,今后将把发布《白皮书》作为人民法院参与辖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同时也作为人民法院司法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载体。通过发布《白皮书》,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预防和化解农村基层社会矛盾、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中的指导作用,为辖区党委政府依法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参考。

发布会上,虞城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杰向媒体通报了3起民事审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冯尚文主持。(陈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