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院郭保振副院长一行同部分省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到陕州区法院调研基层法庭建设工作

来源:三门峡陕州区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2-24 10:23:16      访问人数:

2019年12月10日上午,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保振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行12人,到陕州区法院张茅法庭调研指导工作。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梁维,陕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志权,陕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贾利,陕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卫秀萍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法庭诉讼服务室、调解室、审判区、合议室、多功能会议室等场所,详细了解了诉讼服务流程、收结案、案件类型特点、人民调解员配置等情况,对法庭软硬件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的肯定。法庭工作人员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现场演示了网上立案、电子签章、庭审直播、证据演示、人民调解、诉前调解等平台的应用。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人民法庭工作思路和审理方式不断创新,实现了一站式诉讼服务模式,真正把人民法庭建成了公正司法的窗口、定纷止争的阵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纽带,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法庭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陕州区法院在市中院党组的有力指导和陕州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功能作用,把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理念深植于执法办案中,以创建“十星级法庭”为抓手,坚持“三个面向”和“两便原则”,准确把握“三个服务”功能定位,以“基础设施标准化、立审执科学化、信息化建设智慧化,定纷止争多元化、诉讼服务便民化、队伍建设专业化”的标准,对现有派出法庭进行了高规格的规划、设计和改造,努力把人民法庭打造成维护稳定的“桥头堡”、化解纠纷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为辖区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周小娟、王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