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部署再发力 新乡中院推进新年度人民法庭工作

来源:新乡中院      发表日期:2020-02-24 10:41:25      访问人数:

2020年1月2日,新乡中院召开全市人民法庭工作总结推进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落实上级法院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公正审判的核心职能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职能,采取一系列精准有效措施,加快完善人民法庭工作职能,使人民法庭新年度工作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会议针对人民法庭职能完善方面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和讲评,部署了下一步人民法庭工作。一是严格按照中院编制的《人民法庭工作指导手册》要求,加强对人民法庭工作的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强完善各项制度建设。二是落实人民陪审员法,邀请人民陪审员适时参与庭审、参与调解,让基层群众充分参与到审判活动中共同化解纠纷。三是加大协调力度,全面落实人民法庭立案交费功能,让群众在“家门口”能立案。四是加强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探索和完善跨域立案,为当事人提供最简便、实用的诉讼服务。五是充分利用“人民法庭工作平台”和“人民法庭信息平台”,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法庭工作宣传力度。    

去年以来,新乡中院推动健全“三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诉源治理工作,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相继出台了《关于完善和改进人民法庭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完善和改进人民法庭工作职能的方案》,对人民法庭职能重塑。在此基础上发布了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庭考评的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了人民法庭工作评价体系,并纳入基层法院工作综合评价体系。为加快人民法庭职能改进,推动法庭工作高效顺畅运行,该院还制定了《关于建立人民法庭联系人制度的实施意见》,选派12名同志作为首批全市人民法庭的联系人,对基层法庭实行“一对一”精准指导,进一步提升新时期人民法庭司法能力水平。(韦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