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的人民法庭

——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南曹人民法庭工作汇报

来源: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12-11 15:27:03      访问人数: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南曹人民法庭是管城区人民法院唯一的派出法庭,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金岱工业园区,因区位优势明显,规模大、便民利民设施齐全、现代化氛围较为浓厚。

不同于传统的乡镇法庭,南曹人民法院除了审理案件以十八里河、南曹办事处及金岱产业聚集区的民商事案件以外,还是省法院指定的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审判人民法庭。南曹人民法庭在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一、融入地方,服务发展促大局

1.发挥区位优势,加强法庭基础设施建设。

南曹法庭占地面积达4.5亩,建筑面积5832.27平方米,目前共有112人在法庭工作,实现了立审执一体化的人民法庭。其中审判队伍有员额法官10人、法官助理6人、书记员37人。从事立案工作人员16名、法警2名、执行干警5名、办公室工作人员2名、其他人员34人。是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设置规模化、建设标准化、审执规范化、管理制度化、装备现代化的“五化”标准建立起来、高科技打造的数字化法庭。目前法庭建有立案服务大厅1个,审判庭17个(含高科技直播法庭7个、云视听法庭1个),大小会议室3个(含两个视频会议室),办公室74间,实现审判区和办公区分离。

2.立足审判职能,全力保障辖区经济建设

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十八里河、南曹办事处及金岱产业聚集区城镇化快速发展,所辖区域人口较多、企业较多,各种社会矛盾也随之增多,南曹法庭坚持以服务新型城镇、构建地方和谐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和延伸法庭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19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4941件(含454件知识产权案件),审结4739件,结案率达95.95%。随着案件量的增长,南曹法庭始终遵循合法性、及时性、准确性原则,将替党委、政府分忧,替企业解难为重点,延伸司法职能,服务辖区企业发展,积极开展巡回审判。

二、文化引领,夯实队建根基

1.发挥党建引领,建设过硬队伍。

强化党建引领,立足审判职能,聚焦中心工作,坚决扛起服务大局的主体责任和历史担当。多年来,南曹法庭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队伍作为队伍建设的首要目标,真正打造出一支崇尚学习,积极向上,战斗力强,业务素质高,团结进取的优秀队伍。坚持“支部建在庭上”,以争创模范党支部为载体,开展“八八四四” 特色党建工作:打造“有基地、有设施,有制度、有考核,有关爱、有活动,有承诺、有目标。”的八有红色阵地;建设标准化支部,创建“红色”主题党建活动室,在活动室内悬挂党旗、党员权利义务、入党誓词、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旗帜标语,党员干警们在浓厚的“红色革命氛围”下开展组织生活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推进司法改革。

为把法庭打造成一支素质优秀、能力突出、政治过硬的审判队伍,院党组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在队伍建设上,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坚持队伍年轻化、知识化方针。院党组从审判实际出发,根据司法改革的要求,优化人员结构提高队伍素质,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坚持实行“1+1+2”运行模式,通过将事业编制干警及优秀聘用制司辅人员进行调配,使各审判团队达到1:1:2的配备比例。

3.创建特色文化,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

为进一步探索专业化、综合性法庭的设置,南曹法庭结合实际情况,切实践行文化自信、释放传统文化价值,积极探索与实践人民法庭参与区域社会治理,创建具有地方特色的法庭文化,并以法庭为中心向辖区范围辐射,逐步引导人们接受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特色文化,和谐处理矛盾纠纷。不断提升人民法庭维护一方稳定、保障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南曹着力打造特色文化法庭,通过文化润养和精神激励,外树形象,内增动力,不断提升审判工作提质增效软实力。依托目前良好的办公设施条件,选取办公楼北楼一楼显著位置,利用墙面、走廊为主要载体,开设文化版块,增设荣誉墙,开辟专门场所设置法官之家、党建之家、政协委员之家,突出法治、法院、法官特色,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达到以文育人、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每周一早晨庄严的升旗仪式,是对全体干警精神文化建设的有效形式,引领教育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爱国与爱岗紧密结合。

4.利用有利条件,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

南曹法庭离市区较远,公共交通不便,很多青年干警常年“住庭”。为丰富干警文娱生活,提高干警身体素质,营造健康向上、积极活跃的氛围,充分满足干警的需求,激发干警活力,法庭制定各种文体活动方案,鼓励创新,做好策划,充分利用各种空间、各种设施等法庭现有条件,最大限度地丰富活动载体。法庭开设图书阅览室,截至目前,各类图书共计550册。设置茶吧、法官之家、健身房、瑜伽室等文体娱乐设备,让干警能够强健体魄,释放压力。同时院还在南曹法庭开展趣味运动会,组建篮球队。每周一次的篮球友谊赛,干警们挥汗如雨、你追我赶、相互配合、每分必夺;他们顽强拼搏、积极防守,进退有序、一丝不苟。生龙活虎的身影把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勇于进取、敢打敢拼、团结协作的精神彰显无遗,激发了干警的热情和活力。

三、专业审判,精准发力护知产

1.建立符合知识产权特点的审判机制

2019年5月起,按最高法院批复,我院办理郑州市辖区内发生在管城区、金水区等七区市诉讼标的在50万以下的著作权、商标权纠纷案件。南曹法庭承担知产案件的专业化审判工作。法庭迅速调派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法官,组建由主管副院长、庭长挂帅的两个知产审判团队,专门审理此类知识产权案件。

2.对知识产权开展专项学习

为提升专业化素质,订购智拾网华东政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王迁教授《王迁教授的知识产权课 带你从知产视角看世界》,教授加公众号《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多维解读》,组织干警定期听课学习,接受系统化业务培训;赴郑州市中级法院知产庭座谈、交流;组织干警关注《知产力》、《知产库》、《TA娱乐法》等公众号,建立郑州基层法院知产群、管城IP圈两大微信平台,加入郑州两级法院知产群,多策并举,利用碎片时间强化法官专业素养。加强审限管理,严把公告送达和司法鉴定关,从工作机制上倒逼法官提高审判效率。针对审判实践中出现的侵权行为如何认定、赔偿金额难以确定、公证书存在瑕疵等问题,定期召开法官会议探讨研究,学习借鉴全国各地法院在类型化案件审理方面的既有经验,加强对系列案件的统一管理和裁判尺度统一。

3.加强诉源治理,推行示范性裁判。

在疫情严重的二、三月份,妥善处理了天津沐松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102起、经济科学出版社17起被当事人人为拆分的系列案件,对四川省百世兴食品产业有限公司诉巩义市新中百全超市等20起侵害商标权纠纷,福州中久华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诉郑州市管城区歌迷时代练歌厅等20其侵害著作权纠纷案件进行示范性裁判,有效杜绝当事人滥用诉权,节省司法资源,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4.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

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先后在自媒体推出知产案件十大案例、在宇通公司开展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组织辖区涉案企业座谈会,邀请联合信任可信时间戳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时间戳取证。完善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双轨制”保护模式,注重司法建议工作,针对在审判实践中发现的洛阳市九鼎公证处多份公证文书存在多处瑕疵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被河南省司法厅、洛阳市司法局采纳并反馈。

5.注意总结审判经验。

组织编纂《知识产权民事审判实用手册》,作为法官自我提高的培训治疗和办案指南,指导知产审判实践。一年来,南曹法庭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942起,调撤率达66%,在服务辖区企业发展、保护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知产审判成为南曹法庭的一张靓丽名片。

四、便民利民,“枫桥经验”展新姿

1.依法加大诉前解纷的指导、支持力度。

提效率、保质量、重效果,推进诉源治理,构建“一张网”解纷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推动人民法庭积极融入社区、综治网络等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促进形成全域覆盖的解纷服务网络,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充分发挥南曹法庭在多元解纷中的“支点”作用,主动加强与基层政法单位、基层自治组织、基层调解组织的常态化联系和沟通,发挥好人民陪审员作用,整合基层有限的解纷资源,搭建多元解纷平台,畅通多元解纷渠道,实现矛盾纠纷的齐抓共管。近年来,南曹法庭不断探索、实践、完善民间纠纷解决机制,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使司法、政府、社区“纵向调解网格”走向融合。并对当地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对涉诉案件进行现场调解。对调解不成的纠纷引导群众依法主张权利,同时搭建微信群,建立现场服务、电话服务、微信服务的立体便民服务模式,力争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将“枫桥经验”努力落到实处,使调解成效明显。体现了法庭在平安建设、区域治理、诉源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社会治理实践不断前进。

2.构建多元调解协调机制

南曹法庭认真落实各项便民措施,积极构建多元调解机制,完善诉前调解机制,积极做好信访调解工作,发挥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及人民调解的作用,邀请大学教授、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工作人员、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到法庭调解案件,设立专门劳动者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调解工作室,不断完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

3.开展巡回审判。

根据南曹法庭的实际情况,不断挖掘特色法律服务,企业巡回审判,及时为当事人提供优质司法服务,极大方便了当事人的诉讼,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同时,南曹法庭为拓展和延伸法院职能,把法庭“搬”到了企业、学校,为辖区企业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先后深入企业、学校召开座谈会及到企业巡回开庭的方式,进行法制宣传,帮助企业防范风险,从多个维度向社会传递司法的正能量。在辖区学校设置法制副校长,解决校园纠纷,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将法治教育融入到学生日常教育、生活中。为进一步做好司法便民利民工作,提高审判工作效率,南曹法庭全体凝心聚力,全面推进司法改革,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舒适的诉讼环境。

4.建立的“立审执一体化”衔接模式。

南曹法庭探索建立“立审执一体化”衔接模式,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为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南曹法庭设有诉讼服务大厅和执行事务大厅。在审判过程中,综合考虑案件立审执一体化,从利于方便执行的角度依法裁判,同时强化案件调解率和当场履行率,努力实现“案结事了”。设置专门的执行团队负责对接审判团队。“立审执一体化”衔接模式,提高了办案质效,减轻群众诉累,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同时有利于助推解决执行难工作。

五、智慧支撑,科技助力法庭腾飞

1.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法庭建设进程。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透明度,南曹法庭信息化以建设“智慧法庭”为目标,以高度信息化方式支持司法审判、诉讼服务、司法管理等各项司法活动、尽可能的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基层人民法庭运转模式,真正体现智慧法院的网络化、智能化、阳光化。全楼宇综合布线系统实现了万兆核心、边缘千兆的高性能网络数据处理能力,为法院干警提供高性能、高带宽的办公、办案网上体验。高清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与院本部视频会议室的互联互通,在本地观看上级法院视频会议及本院召开的会议便捷高效。

2.强调智能化办案,提升审判质效。

按照科技法庭建设标准,为法庭部署新浪庭审直播系统,实现了庭审全程公开;在每个法庭安装监控摄像头,实现了法庭开庭情况进行全程录音录像,确保法官开庭井然有序、安全高效的开展;为进一步提升庭审效率,增设阿里云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该系统对语音的识别率较高,整个流程按照庭审程序展开,书记员对系统自动生成的记录进行局部的修改、编辑,就可以轻松完成对庭审全过程的详实纪录,极大地提高了庭审记录得完整性和准确度。在庭审中高科技法庭利用语音文字同步转换技术,提高审判团队的工作效率,让法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审判核心业务。

3.优化便民新措施,推进无纸化办公。

部署访客与安检系统、排队叫号系统、大屏信息展示系统、业务分类提示屏、信息查询系统、公共广播系统、自助立案系统、各类文书模板制作辅助系统,让当事人充分享受到现代科技带来的方便和快捷。电子签章签发文书、日常管理通过OA系统实现无纸化办公,大型会议实现远程同步视频会议,树立了法院信息化先进典型。

一流班子、一流队伍、一流业绩。回眸过去,南曹法庭的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赞誉,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个人,多人被表彰为“办案标兵”,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同时,也获得了群众的赞誉,纷纷锦旗相赠表达感激之情。

公平、正义、民主、文明的司法理念浑然天成,开放、亲民、利民、和谐的人文精神悄然流露。南曹法庭以坚定的信仰和责任,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宗旨。意气风发的南曹法庭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目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加快实现“古都新生”总体目标、深入践行“一四四”发展思路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