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您走进不一样的法庭—— 濮阳县人民法院城郊法庭“五有”法庭: “便民一体化”法庭司法为民零距离!

来源:濮阳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2-02 11:19:35      访问人数:

濮阳县法院城郊法庭辖城关镇、清河头乡、县产业集聚区及采油五厂驻地,124平方公里,103个自然村、90多个县直单位,辖区人口30余万人。城郊法庭是全县辖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案件数量最多、案件种类最多的人民法庭。

近年来,城郊法庭以建设“大法庭、小法院”为自身定位,以提升信息化水平为抓手,以巡回审判、普法宣传为载体,以党建工作和法庭文化建设为内在驱动,着力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干警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造有智慧、有温度、有担当、有情怀、有规矩“五有”法庭。

法庭在编干警9人,其中员额法官2人、法官助理2人、书记员4人、法警1人,劳务派遣人员3人。法庭中共党员5人,设有党支部。法庭负责审理全县的劳动争议、医疗损害赔偿案件及辖区内的家事、侵权类案件,系五星级法庭。截止2020年九月底收案674件,结案596件,结案率88.43%。

城郊法庭辖区人口众多人员复杂,普法工作尤为重要。左边是法庭配备的高清电子大屏,显示法庭及其人员的基本介绍,廉政监督员中有6名人大代表,其中包括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

城郊法庭购置图书设立读书角,让群众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加深对法庭的了解和支持。

城郊法庭大厅摆放着诉状智能生成一体机、立案查询缴费一体机等智能设备,使到庭群众在法庭即可自助完成立案、缴费等手续。

法庭设立了高标准公益律师接待咨询室,为律师配备网上立案终端设备,方便律师提供法律服务;为律师配备更衣间,方便律师着装参与庭审,方便公益律师提供无偿法律服务。这一便民措施充分体现了城郊法庭的司法为民、人文关怀,彰显了有温度的法庭。

审判是法庭的第一要务,也是法庭的灵魂,肩负着公平正义、定纷止争的职能,庭审是审判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之一,我们的大审判庭具备同步录音录像功能,已经实现了音频同步庭审直播,语音识别笔录记录功能,支持随讲随翻功能。有45个旁听席位,满足大型案件的旁听需求。审判席东边有一扇门,直接通往合议室。

城郊法庭诉讼便民服务站共设立了四个窗口,分别是司法确认、诉调对接、立案窗口、缴费窗口。当事人可以在便民服务站不出屋就能完成立案所有手续,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杜绝了跑断腿的情况发生。

城郊法庭不断加强多元解纷机制的建设,积极搭建解纷平台,坚持把立案登记制与多元解纷机制统一起来。依托河南微法院和河南诉讼网,全面推行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让“自助立案”、“掌上立案”、“家门口立案”变成了现实,立案越来越便捷,越来越高效。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法庭妥善做好立案审判工作,加强网上办案的宣传引导和在线审核,积极引导当事人、律师优先选择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送达、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网上宣判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审判工作带来的影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和生命安全,坚持把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起来,把审判提速增效与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统一起来,保障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利益诉求能够通过多元解纷平台得到实现。该平台做到精准对接、精准化解,使更多基层矛盾发现在源头、解决在源头、消灭在源头,共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跨域立案是通过手机上的“移动微法院”,将诉讼材料提交至对方居住地法院,十几分钟便能收到管辖法院的立案回执。

法庭设立感情亲情修复室,依托庭内两名兼职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和外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人员优势,针对法庭审理的婚姻家庭案件、医疗损害赔偿案件、交通事故案件中家庭成员间亲情破损、受害人心理创伤等现实问题,充分利用心理干预,有效化解当事人的心理问题,避免次生损害。截止目前,法庭审理的案件没有发生一起因当事人心理问题导致的信访案件和次生伤害案件。

法庭设立小额程序速裁室。一些简单、争议不大、标的额小的案件通过该室审理调解结案。

法庭设立多元矛盾化解工作室,邀请具有丰富调解经验和群众工作能力,能够胜任调解工作的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案件。法庭积极构建大调解格局,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逐渐完善,法庭扎根基层,延伸解纷触角、扩展法庭职能,努力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人文的司法服务。多元矛盾化解工作室正式成立以来,已经成功调解多起案件,反响良好,运转态势良好。

二楼是法庭的办公区域,与审判区域是分开的,当事人一般不能进入办公区域。二楼除了办公室还有党建活动室以及文体活动室。


法庭的文体活动室内摆放着甩脂机、握式动感单车、跑步机、腹肌板、踏步机、瑜伽垫等健身器材,用于干警工作之余缓解工作压力,是法庭干警休闲区域,体现了院党组对基层法庭干警的关怀,在各个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和照顾。

接下来是党建活动室也是会议室。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党建、队建、审判三者的有机结合和良性循环,使法庭始终以审判工作为中心。法庭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加强意识形态教育,丰富法律服务,深化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送法进校园,一校一法官,联系服务企业等法律服务活动;创新法制宣传,设置包村法官便民联系牌,方便群众咨询包村法官法律方面的问题。

庭长张秀林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他本人也荣获河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河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好人等多项荣誉,法庭两名员额法官均为党员,办案量均高于全院平均数。


城郊法庭强化党建引领、立足审判职能、聚焦中心工作,真正打造出一支崇尚学习、积极向上、战斗力强、业务素质高、团结进取的优秀队伍,扛起了服务大局的主体责任和历史担当!(张秀林、梅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