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司法为民 助力乡村振兴

——罗山县人民法院龙山人民法庭审判工作纪实

来源:罗山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1-02-02 11:25:14      访问人数:

罗山县法院龙山法庭地处罗山县新区边缘,属典型的城乡接合部,辖龙山街道、竹竿镇、庙仙乡、莽张镇等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共61个行政村,辖区总人口15.9万,是一个民事案件比较突出的审判辖区。2019年以来,该庭共受理民事案件858件,已审结832件,结案率97%,调撤率72%,简易程序适用率95%,上诉率1.2%,案件发回、改判率0.5%,在2019年度民商事案件综合考核中位居全院第一。

近年来,龙山法庭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狠抓办案质量,切实发挥法庭前沿阵地作用,服务发展大局,助力乡村振兴,全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法庭先后荣获信阳市五星级政法单位、信阳市法院最美法庭、信阳市法院先进集体、信阳市法院优秀人民法庭、罗山县优秀政法单位、罗山县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2019年荣立集体二等功,庭长方涛被信阳市中级法院评为2019年度先进个人。

多元调解   实现案结事了

 “要做到为民司法,化解纠纷、案结事了是关键,龙山法庭始终坚持调解优先原则,把调解工作贯穿于司法工作的全过程。”罗山县法院龙山法庭庭长方涛说,“我们一直强调要最大限度地实现调多判少,坚决杜绝案结事不了。”

 近年来,龙山法庭积极开展多元矛盾化解工作,通过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庭后调解和判后回访,把调解工作贯穿于民事审判工作全过程。在尹某与李某合同纠纷案中,尹某与李某于2001年先后购买某镇供销社破产清算组处理的商场,因合同签订不完整,有歧义,导致双方因排水、通行、采光等引起纠纷。案件分配到方涛手中,他积极与各方当事人联系,找出矛盾焦点,多次到案发地勘查,后又组织当地司法所、派出所、镇综治中心有关人员和当事人到案发地实地测量,经过细致的沟通协调,对簿公堂的双方最终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原告尹某撤诉,双方多年的积怨终得化解。

 龙山法庭在积极推行简易程序、小额速裁的同时,不断创新调解思路,将性质相同的案件归纳在一起,分门别类地进行案件调解,帮助各方当事人分析各自的利害关系,并注重揣摩当事人的心理特点,寻找合适的调解时机,积极为各方当事人提出切合实际的调解方案,多方使用外力化解矛盾。

 2020年上半年,龙山法庭调撤率达到了86%,在全市法院基层人民法庭中处于领先水平。龙山法庭始终致力于构建多元矛盾化解工作格局,积极与各乡镇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联系,在几十个行政村建立民调网络,各村专人负责调解,从而使一些基层纠纷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化解,使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进一步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能动司法   助力乡村振兴

“龙山法庭的主要服务对象是辖区乡镇的村民。为辖区百姓服务,为农业生产及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是龙山法庭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方涛说。

 在审理罗山县楠杆镇某村民组诉被告闫某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一案中,原告于2016年将集体所有的板栗林公开招标对外承包,承包期限为5年。被告闫某以每年2000元竞标价获得承包权,在经营管理期间一直未交承包费,双方多次协商未果,原告遂将闫某诉至法院。方涛受理案件后,及时与原、被告双方联系,查找矛盾纠纷的关键点,尝试组织双方调解。但被告始终认为,当时最高出价者放弃了承包权,自己是第二名以1500元承包费获得的承包权,因此承包费应当按照每年1500元缴纳。调解工作一时陷入僵局。此后,方涛多次前往原、被告处进行沟通交流,最终双方一致同意按照每年1800元交纳承包费,并重新签订承包合同。

近年来,龙山法庭始终坚持以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乡村振兴为职能定位,以提高效率、强化调解、惠及群众为工作着力点,用和谐理念、和谐标准、和谐方式办理民事审判案件。此外,该法庭坚持做好扶贫帮扶工作,全庭干警定向帮扶贫困家庭10户,截至目前,被帮扶贫困家庭已全部实现脱贫。

服务大局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当前各类企业正有序复工复产,龙山法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及时、有效地化解纠纷,为辖区涉诉企业提供有力保障,依法保障其顺利复工复产。

 2017年10月,信阳某公司因资金周转需要向原告陈某借款100万元,出具借条同时约定利息,后该公司仅按期偿还41万元,剩余欠款一直处于拖欠状态。陈某经多次催要未果,遂于2020年3月将该公司诉至罗山县法院。案件经系统随机分案,由方涛承办。他在沟通中了解到被告因受疫情影响,目前更需要资金进行周转经营,所以希望法院进行调解。方涛到该企业进行走访调查时发现,该企业刚恢复生产,目前经营状况良好,今后完全有还款的可能。同时,他做原告的思想工作,鉴于原告陈某租赁被告的场地费每年50万元,方涛于是给出被告用2020年场地的50万元租金抵扣原告的借款的建议。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一起涉企业纠纷在法官的努力调解下得到及时化解。

 近年来,龙山法庭先后多次组织干警深入辖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企业员工答疑解惑,降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法律风险。

巡回审判   便民服务零距离

“我们都是街坊邻居,这起案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今天的巡回审判,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希望法庭多来农村普法。”这是每次巡回审判后都能听到的话语。一直以来,龙山法庭在履行审判职能的同时,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助力基层法治建设,每年多次组织干警开展“大走访、提两率”及扶贫帮扶工作,坚持在案发地巡回审判,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切实方便群众诉讼,增强审判的社会效果。

2019年7月,原告陈某起诉被告谭某要求离婚。方涛受理案件后了解到,被告谭某于2011年因车祸致身体瘫痪,常年卧床,生病期间,妻子陈某外出务工,相互间几乎断了联系。后双方达成离婚共识,但因谭某身体瘫痪无法到民政局办理离婚登记,陈某诉至法院。方涛考虑到谭某、陈某的感情状况以及谭某行动不便的事实,将巡回法庭设在了谭某床边,在审理的过程中耐心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

 法官结合开展“大走访、提两率”及扶贫帮扶等工作,适时回访所办的婚姻、相邻、赡养、农村土地承包等纠纷案件当事人,了解离婚后子女生活状况,抚养费、赡养费给付情况,邻里相处情况,利用扶贫机会帮助困难群众,帮扶当事人,解答法律咨询。这一系列举措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法官的理解,增强了他们对司法的信任。回访工作开展一年半来,回访案件满意度均达到了100%。法官们解答群众咨询187条,帮助困难当事人11户。

加强建设  打造新时代人民法庭

近年来,龙山法庭始终围绕“服务型、阳光型、效能型”人民法庭的建设要求,狠抓法庭建设,不断夯实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和司法为民根基。

 政治坚定、公正廉洁是法官首要职业素养。龙山法庭党支部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四个意识”,筑牢思想根基。全庭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章党规,在清贫的工作岗位上严于律己、严守底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理念。

 为适应审判工作的新需要,龙山法庭加强智慧法庭、科技法庭建设,先后对办公及庭审设备进行升级,安装了高清庭审直播设备,实现了四级联网,提高了办公职能化水平;针对当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和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往来不便,利用科技手段,组织云调解、线上调解等,这样既减少了当事人往来费用和旅途奔波,又提高了结案效率。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业务素质。龙山法庭重视提升干警的业务水平,积极组织干警收看法律知识培训讲座;发挥人民法庭审判团队法官专业会议作用,每周五开展案件研讨、工作交流活动,经常性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宣传、带案下访活动,提高法官纠纷疏导能力、矛盾化解能力、案件调解能力、群众工作能力。

法庭虽然小,百姓离不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龙山法庭将紧密结合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在立足审判职能的基础上,加强法庭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助力乡村振兴。(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