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为人民法庭带来正义加速度

来源:扶沟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7-24 11:27:05      访问人数:

“没想到乡镇法庭也能网上开庭,实在是方便多了。”北京的李律师在扶沟法院城郊法庭代理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案后,因为疫情影响不方便前往河南办理案件,承办法官及时引导其在网上立案,近期又通过云庭审系统开庭审理并组织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运用信息化技术隔空代理案件的李律师发出了上述感慨。

人民法庭作为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是最接地气的法庭,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法院”。一直以来,为让智慧法院建设更多的惠及人民群众,扶沟法院大力加强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让信息化成果真正为基层群众服务。

一是建设科技法庭,提高人民法庭庭审效率。扶沟法院对下辖六个派出法庭的所有审判法庭均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实现了庭审录音录像全程覆盖和同步直播,同时对派出法庭进行网络改造,扩容法庭原有的网络,有效改善了派出法庭的网络环境。人民法庭庭审同步在网上直播后,庭审更加规范,程序更加公正,有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二是运行人民法庭司法签章系统,方便当事人领取文书。扶沟法院在下辖六个派出法庭运行司法签章系统,所有法律文书均通过OA办公系统实现远程签字盖章。每个法庭均安装有高速打印机,当事人在人民法庭诉讼随即可领取法律文书,改变了原有文书到院机关领取的方式,实现裁判文书即出即取,提高了文书制作效率,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三是现场立案现场缴费,实现一站式诉讼全流程办理。扶沟法院下辖的六个派出法庭均实现了现场立案、现场缴费。派出法庭立案系统和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深度对接,当事人可通过POS机刷卡缴费,亦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扫码缴费,当事人和律师还可以通过电子送达方式接收法律文书,并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和“河南移动微法院”平台查询案件相关信息。
    四是大力推行云间庭审系统运用,深入推行“无接触式服务”。扶沟法院各派出法庭积极应对特殊时期的庭审,充分运用云间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庭审案,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公平正义不停步。云间庭审系统不仅缩短了当事人诉讼时间,节约了诉讼成本,极大的提高了案件办理效率,同时也更加方便了人民群众诉讼,体现了“数字法院”的优化效果。(樊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