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化解矛盾纠纷 ---魏都区法院魏北法庭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来源: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7-24 11:29:37      访问人数: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商环境就像空气,只有空气清新了才能吸引更多投资,所以要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魏北法庭地处许昌市魏都区北部,设立在魏都区产业集聚区内,辖区内企业林立,为将创造营商环境落在实处,魏北法庭坚持服务重心向下移,主动向企业、群众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做到服务精准化精细化。魏北法庭针对辖区企业的现状,对可能出现纠纷的企业进行了走访,在走访郑州某公司许昌分公司时,针对法院审理建筑类纠纷中发现企业普遍存在法律风险问题,从强化企业权益司法保护方面,运用具体案例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并对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教育、人员管理等风险防控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分析。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魏北法庭的主动走访提供司法服务表示感谢,下一步企业将对本次走访收获的有关防控风险、化解矛盾的知识融入到企业经营中,堵塞管理漏洞,排除经营风险,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许昌经济腾飞。

针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魏北法庭在做好自我防范的同时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针对疫情期间审理的涉及企业的纠纷案件,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的规定,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可能带来的影响,加强对企业营运价值、相关主体合法权益的保护,稳定企业发展信心、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如在审理许昌市魏都高新技术产业园有限公司诉许昌某实业有限公司、许昌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二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中,积极与双方协调沟通,促使许昌市魏都高新技术产业园有限公司撤回起诉;又如在审理原告谢某诉被告许昌某大酒店有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一案中,因新冠肺炎的影响原告谢某被调整工作后辞职,其主张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工资以及经济补偿金问题,通过与双方多次电话调解、面对面调解,以及了解到疫情对许昌某大酒店有限公司造成的影响,通过释法明理、倾心调解促成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并履行完毕,取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法院解决商业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的司法质量和司法效力,事关各经济主体在营商环境中的司法体验,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法治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经济支撑和关键动力。魏北法庭将始终着眼服务经济大局,紧盯辖区企业经济发展,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全方位推动审判工作与营商环境的深度融合。(尚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