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民法庭法官的一天 ----郸城县人民法院石槽法庭工作纪实

来源:郸城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7-24 11:30:47      访问人数:

石槽法庭位于郸城县石槽镇,距离县城12公里,管辖石槽镇、宜路镇、秋渠乡三乡镇共计78个行政村,辖区面积270.5平方千米,人口11.88万人。法庭现有员额法官一名、书记员一名、安保人员一名,另外乡政府派驻调解员一名。

六月十六号,气温34°C/26°C,暴雨蓝色预警。

早上七点三十分,朱瑞生法官和书记员刘志昂准时出发!还好,院内对基层法庭工作还是非常支持的。每个法庭都配备了一辆警车。在途中,朱瑞生接到一个当事人的电话。该当事人是一婚约财产案件的被告,刚送达判决书约一个星期。被告说既然法院已经作出判决,愿意上午将彩礼十万余元送到法庭,与原告进行交接。

上午八点到达法庭,今天本来预定了四个案件的庭审工作,上午两件其中一件已经撤诉,另外一起因为被告在外地打工,路途遥远,要求以远程网络视频的方式开庭。所以安排书记员与原被告联系,教授网络庭审方式、约定网络庭审时间。朱瑞生法官就安排婚约财产案件的当事人到庭交接。同时立案受理一起探视权纠纷,安排书记员通知原告与被告同时到庭,因该案件是法庭去年刚判决的离婚案件,探视权案件有可能调解。

九点钟,小雨转中雨。婚约财产案件被告到庭,要求原告将被告的嫁妆送回。虽然被告的嫁妆返还不属于本案内容,但本着案结事了的精神,法官立即与原告联系,原告答应到庭协商。

九点半,当事人到庭。为了节省时间,案件交付给法庭调解员作进一步调解。朱瑞生法官要制作上周开庭案件的裁判文书。

十一点,经过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被告放弃嫁妆,原告放弃3000元彩礼。被告将彩礼近十万元现金交付给原告。原告怕携带现金不安全,调解员便与原告、被告一起到信用社将现金存入原告账户。

十二点十分,雨中交接完毕!毕竟完成了一个服判息诉任务,化解纠纷、案结事了。

保安员兼职食堂大师傅,已经做好了午饭:猪肉炖粉条、每人一大碗、主食是馒头,辛苦了一上午的干警都吃的津津有味。

十二点三十分,探视权纠纷的原告仍在等候,被告表示由于下雨,自己骑电动车避雨,耽误了时间,二十分钟左右到庭。十三点整被告终于到庭。立即组织进行调解。由于双方去年刚在法庭判决的离婚,至今矛盾尚未淡化。双方唇枪舌剑、火药味很浓!好在经过一次诉讼后,对法庭调解的程序已经很熟悉,经过法官耐心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的探视孩子的意见。随后是书记员抓紧打印调解协议、法官迅速起草调解书......

抬头看表,已经是下午二点了,午休泡汤了!由于下午三点开始还有两个庭审在等待完成,书记员再次投入到庭前准备工作中。中雨依然未停止,被告也未能立即离开,在办公室里与法官继续诉说家庭的艰辛、婚姻的不幸、子女的困难等话题,半小时后,被告满口感谢地离开法庭。临别时说了一句:能诉诉苦、把话说出来,心里好受多了!

下午三时,民间借贷案件当事人均到庭。首先进行的还是庭前调解,原告起诉被告偿还欠款21000元。起诉后,被告主动偿还了大部分欠款,但是由于暂时经济困难,仍欠3000元借款未还。经过简单沟通,原告作出让步,同意延期三个月还款,并且放弃了利息。双方迅速达成调解协议,制作调解书、顺利结案。

下午四时,离婚案件准时开庭。双方当事人均委托了律师代理,庭前调解未果,庭审如期进行。至五点庭审结束,庭后法官提出调解意见供双方参考,案件转入庭后调解。法官继续阅卷、准备明天的案件庭审,书记员整理卷宗、准备着明天的送达文书。

基层法庭工作的这一天,仅仅是正常业务审判工作,定期还要与辖区党委、政府结合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参与一站式服务、法治宣传、指导民调组织等工作。虽然看似平淡无奇,但也忙忙碌碌。每一个人民法庭的干警不知不觉中除了当好审判员、调解员,还充当着驾驶员、炊事员、宣传员、信访接待员、社会矛盾消防员、人民调解培训员、困难群众救助员。这就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基石、司法为民的基层堡垒。(朱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