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信阳模式” 捍卫钢铁长城 ----罗山法院人民法庭涉军维权工作纪实

来源:罗山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7-24 11:31:42      访问人数:

2015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下发文件通知,在全国法院系统推广涉军维权“信阳模式”工作机制。五年来,罗山县人民法院各人民法庭始终坚持突出老区特色,自觉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认真践行“信阳模式”,切实维护了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一、健全机制,涉军案件驶入“专车道”。不断建立和完善领导协调及审判运行机制,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强化对涉军维权工作的指导;先后设立龙山、楠杆、周党、灵山四个涉军维权巡回法庭,在罗山县铁铺镇何家冲设立涉军维权案件巡回审判点;选任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精、专业能力强的法官担任合议庭审判长,确保涉军案件有专人接收、专人审理、以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为契机,增选1名现役军人和4名退役军人担任人民陪审员。五年来,涉军维权案件陪审率100%。

二、擦亮品牌,架起军营维权“法律桥”。开辟绿色通道,在各人民法庭专设“涉军维权窗口”,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来信来访优先接待、优先处理,对涉军维权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判,做到快立、快审、快结。

三、多元化解,做司法拥军的“稳定器”。积极推动涉军维权矛盾纠纷排查和多元化解,整合引入当地党委、政府、武装部、司法所等基层组织,吸纳人民调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种力量参与化解;坚持用情、用法、用心、用智凝聚感情认同,多措并举,公正高效地化解涉军纠纷,当好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稳定器”,真正让军人安心,让军属和退役军人放心。(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