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庄法庭两度调解化纠纷

来源:淮滨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9-15 16:41:20      访问人数:

近日,淮滨法院张庄法庭庭长吴祥法官刚一上班,就接到了承办案件双方当事人的电话,要来送锦旗,原告张某激动的说:“感谢吴法官,耐心的给我们调解,保护了我的权利。”被告孙某的委托代理人孙律师也说道:“谢谢吴庭长,两次给我们调解,让这个案子得到圆满解决,也保障了我当事人的权利,消除了矛盾,当事人委托我一定要给您送锦旗,表示感谢。”

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原、被告双方一直是朋友关系,被告孙某也承认借过原告张某的钱,但没有借那么多,且中间还过一部分。吴祥法官又从原告提供的录音中了解到,原告起诉的金额中有4万元是利息,双方意见分歧较大,矛盾激化严重。被告是在什么情况下写的借条,借条中是否含有利息,借款用途是什么,被告是否还过钱等,一系列问题都存在疑问。为了能顺利解决此案,让原被告都有满意的结果,吴祥法官在第一次开庭前给双方调解。原告表示愿意让步,不再主张利息,也愿意减少本金,但是最后双方对具体数额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吴祥法官决定暂时休庭,给双方一段的冷静期。庭后,吴法官先联系原告,告诉其案件利弊,到法院来是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的,不要把双方闹成仇人,尽量让步。吴法官又给被告联系,告诉其借钱还钱天经地义,现在没有钱,可以分批分期偿还。第二次开庭前,吴法官又进行了调解,双方已经没有上次那样脸红脖子粗的情绪,调解数额就差一万元。吴法官给原告做工作,告诉原告在法理上,查清案件事实还需要更多的证据,在情理上,双方均为朋友,以后还有合作见面的机会,能让一步海阔天空,又告诉被告,既然别人在你困难的时候能把钱借给你,是对你最大的信任,不能为了一点钱把最好的朋友给寒心了。在吴法官的耐心调解下,最后双方各让一步,达成调解协议,案结事了。双方对处理结果都比较满意,约定要一起给吴法官送锦旗以示感谢,故而出现了开头原、被告双方到法院给吴法官送锦旗的一幕。(郭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