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踱步在法庭门口的老大爷......

来源:潢川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9-18 17:26:36      访问人数:

8月20日的清晨,空气里还夹杂着一丝闷热,河南省潢川县人民法院双柳法庭林荫小路间的蝉声依旧热闹,远远就瞧见法庭门前一位来回踱步的大爷,手里还紧紧攥着什么物什,态度急切道:“李法官呢?我要找李法官,我一定要亲手将这面锦旗送给他!谢谢他帮我讨回拖了11年的工资款……”

这位“固执”的大爷姓程,老人家表达感谢的方式总是质朴而直接。程大爷已经年近七旬了,虽然上了年纪,但他从来不愿给家里添麻烦,想着子女都已成家,有着各自要承担的生活压力,一直打着零工,不愿意给子女增加额外的负担。2009年,程大爷在熊某承包的工地做剔凿工,工程完工后仅收到600元工资款,熊某以资金暂时周转困难为由,将余下未结的工资款以出具借条的形式,约定了偿付时间。在给熊某做工的几个月,程大爷一直起早贪黑、尽职尽责,得知熊某资金周转困难,本分的程大爷也没有多想,就欣然接受了借条,然而一年又一年,熊某一直未将余下的工程款支付给他,程大爷这才开始主动找熊某索要工资款,11年里,彼此的生活轨迹都有了一些变化,程大爷多次辗转多地寻找熊某,一直没有结果。

万般无奈之下,他决定走进法院维护权益。法院能帮我讨回工资吗?抱着这样的疑问,一辈子没有打过官司的老人,第一次鼓起勇气走进了双柳法庭。

双柳法庭负责人李世林了解老人情况后,当即引导当事人通过人民调解程序解决,并当场将案件录入人民调解平台,指派给驻村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因该工资拖欠多年,熊某等人以前所用手机号码已经无法联系到其本人,双柳法庭工作人员协助调解人员先去派出所调取户籍信息,再去其所在村里去打听消息,经多方查找问询后终于找到熊某的家,但因双方争议较大,未能达成调解协议。

为了让程大爷尽快拿到工资,法庭及时将案件转为诉讼程序进行立案,在前期调解阶段获得信息的基础上依法将相关文书送达给被告人,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该案,判决被告熊某给付程大爷工资款4528元。判决送达后,李世林还是一直琢磨这个案子,考虑到这笔工资款拖欠多年,金额又不高,他决定再做做熊某的工作,以免程大爷后期申请执行来回奔波。李世林多次联系被告熊某,宣讲法律政策,阐明利害得失,并为其讲解政府出台的保护农民工工资的相关政策,以及进入执行程序后面临的强制措施。经过李世林耐心细致的工作,熊某最终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决定采取措施弥补错误。几天后,熊某主动来到法庭,将该笔工资款交予李世林,委托其转交给程某。

“本来以为打官司既费时又费力,没想到李法官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真是太感谢了。”拿到工资款后,程大爷高兴地说。

历经11年的讨薪之旅,在踏入法院的那一刻,用时不到一个月便得到了圆满解决。收到工资款的程大爷露出灿烂的笑容,“为你们的办事效率,我一定要给你送一面锦旗来表达一下我的感谢!”一面锦旗,一份认可,一种责任,这面锦旗承载着当事人对法院工作的认可,更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双柳法庭将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陈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