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消极应诉 法官释法解纷

来源:罗山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9-18 17:27:47      访问人数:

近日,经罗山县人民法院楠杆法庭主审法官的释法说理,被告马某某主动履行给付货款的义务,原告申请撤诉,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成功审结。

2014年,被告马某某为经营其便利店,陆续在原告处购酒,欠原告货款2500元,被告于2014年1月22日向原告出具欠条一份。后经原告多次催要,被告拒绝给付,原告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诉至法院。

为查明案件事实,主审法官在庭前通知被告到庭了解案情,被告称其不欠原告货款,之前与原告的合作均是先打款后给货;且坚称欠条上的名字非其本人所签。鉴于被告以欠条非其本人签名为由进行抗辩,为还原事实真相,法官向其释明:其可申请笔迹鉴定,于7日内提交鉴定申请,并预交鉴定费用;被告即刻转变态度,称其不申请笔迹鉴定,愿意给付货款。后原告申请撤诉,该案圆满审结。

司法实践中,由于当事人法律专业知识的欠缺,导致诉求不恰当、不准确及消极应诉、有意隐瞒事实真相等情况,2020年5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二条明确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向当事人说明举证的要求及法律后果,促使当事人在合理期限内积极、全面、正确、诚实地完成举证。”法官通过履行释明义务,可提醒、启发当事人正确行使诉讼权利、履行诉讼义务,从而查明事实、正确裁判,公正、便捷解决纷争,有效提高诉讼效率,节约诉讼成本。(熊川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