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女法官上山下乡记

来源:济源市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10-15 08:36:24      访问人数:

2020年6月份,我被调至王屋法庭——我院唯一一个山区法庭,坐落于愚公故里王屋山下,真所谓上山去也。

9月3日上午,我从法庭下乡。我们一行两人先从王屋去二十公里外的下冶镇政府调查取证,在工作人员的热情配合下,我们顺利完成任务。随后,我们又驱车到二十多公里外的邵原镇某村。

此行目的是调查一起离婚案件,原告诉请离婚,称和被告缺乏了解,却只提供了被告的户籍地。慎重起见,我多次要求原告提供被告“娘家人”住址或联系方式。原告随后提供了被告母亲居住地,也就是我们此行目的地。由于地方偏远,汽车导航的终点是一段无人山沟土路。几番打听后,我们来到被告娘家大致方位,一路只见几处荒废院落。

走到小路尽头最后一户人家后,惊喜听到有些声响,我赶紧上前,发现有一大婶儿在家。我试问到,“大婶儿,您知道某某家在哪吗?”大婶儿回说,“你找她啥事儿?”

我一阵窃喜,忙问“您认识她吗?”大婶答道“我是她婶儿,你找她啥事儿?”鉴于这是某某母亲居住的大概方位和大婶儿对某某的关心程度,我试问到“你是不是某某妈?”大婶竟答道“也算是她妈。”

我知道我找对了地方!我说明来意,大婶儿招呼我进屋喝水,并有些激动地说起了自己闺女的婚姻状况。由于大婶儿有病在身,不能大声说话,说出来的都是气声。不便过多打扰的我,尝试向大婶打听其女儿的联系方式。靠着一部十几年前流行的 “砖头机”,大婶凭着记忆中电话号码的最后两位,从过往通话记录中找寻了一番,最终联系上了在市区打工的女儿。

和大婶女儿通过电话,我准备告辞,大婶却拉着我的手,似有千言万语、万般忧虑。考虑到大婶儿说话不便,我主动说道:“大婶儿,你不用多说了,相信我,法院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你放心,我们一定公平公正处理。”这话说完,大婶明显放松了下来。临走时,她热情地塞给我两瓶饮料,我边摆手边说“大婶儿,这我不能收,这是纪律!”

从大婶家返程,已是中午十二点多,看着高耸的云彩,回忆着来时那片蓝天下舒展的烟叶丛,我感到神清气爽,自己也算得上认真、负责、坚持,避免了一次费时的公告送达,避免了一场没有被告参与的离婚,自己给出了“相信我”的承诺,也收获了被信任的快乐!

此行,我真切感受到了基层法庭工作的意义——为那些不富裕、文化水平可能不高的人们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实现一些善良人的需要,这不正是自己出发时的初心吗!近年来案卷堆里生出的那些烦恼,被远远甩在脑后,此刻,我是个快乐的山里人。

2020年9月4日上午,这起离婚案达成调解协议,虽然有些小插曲,但结果是好的,终归是好的。(马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