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法院:从季春到仲夏,只为那一片玉米

来源:桐柏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10-30 11:27:46      访问人数:

“你看这玉米长的多强,事你们办的公道,这都多亏了刘庭长你们一圈儿忙!”近日,河南省桐柏县黄岗镇的史大爷带着桐柏县法院吴城法庭庭长刘兴元一行来到自家玉米地,路上不住地表示感谢。

这事还要从2016年说起。当年11月,黄岗镇村民殷某通过土地流转,租赁本组100余亩耕地发展艾叶种植。2018年下半年,艾叶行情急转直下,艾草制品经营出现瓶颈,随之而来的是100余亩耕地撂了荒。

租地农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已经耽误了好几季玉米,不能再荒下去了,纷纷要求与殷某解除租赁合同并给付租金和复耕费,多次协商无果后,2020年4月24日,租地农户来到法院进行立案。

受理案件后,院领导张伟第一时间带领吴城法庭刘兴元庭长到黄岗镇政府沟通。在深入现场勘查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村组干部和双方当事人进行案件协调,由于双方当事人调解差距较大,调解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刘兴元庭长没有放弃一丝调解的希望,利用农闲、周末时间多次深入农户家中做工作,从法理人情、邻里和谐、减少损失等角度逐户做调解工作,通过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纠纷得到化解。

5月6日,殷某兑现了租金、土地复耕费用,通过吴城法庭当庭发放到租地农户手中,24名租地农户顺利领取土地租金和复耕费,这起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在诉前被成功调解。

7月28日下午,刘兴元庭长和法官助理黄健再次来到引起纠纷的土地,原来的荒草地如今已是绿油油的玉米,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看着眼前的一切,刘庭长的心踏实了,村民们再也不用发愁这片地了。

随后,刘庭长一行来到租地农户代表,贫困户万大叔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万大叔介绍,领到租金、土地复耕费用后,他立即着手平整地块,种上了玉米,剩下的钱全用在了翻修房屋上,今年雨水多,这几亩玉米秋后也能卖个好价钱。(贾吉振、黄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