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遮光起纠纷 调解结案促和谐

来源:新乡县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12-02 16:20:02      访问人数:

近日,在新乡县人民法院七里营中心法庭赵英剑法官耐心调解下,一起因树木遮光引起的相邻关系纠纷调解结案,矛盾顺利化解。

原告张某系七里营镇八柳树村村民,其有四亩耕地与某药厂相邻,该药厂三十多年前在围墙内种植杨树若干,三十多年后,所种植的杨树均长成了两人环抱粗细、高约二十米的大树,树冠相连。张某称,每到中午过后,过半耕地的阳光都被树木遮挡,且树根延伸至原告耕地,与农作物争地力,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的生长,给原告造成了巨大损失。因多次与被告沟通未果,故诉至法院。七里营法庭受理本案后,通过开庭审理和实地走访,了解到该药厂系某村集体企业,其沿院墙内侧一周均种植树木,受采光影响的也不仅是原告一家,实际涉及到了两个村民集体的利益,如本案处理不好,后续将纠纷不断。了解到上述情况后,七里营法庭为做到案结事了,矛盾真正化解,立即将案件办理的重点放到了调解上。该庭通过从树龄老化(部分树木有坏死情况)导致的安全问题上、经济效益上、环境保护上及对院墙外农作物的影响上等多个方面给被告做调解工作,又和两个村集体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最终被告同意将树木砍伐。该庭又向林业部门咨询了林木采伐许可的相关流程,保证被告采伐树木符合法律规定。经过5个月的协调和沟通,终于在2020年11月2日,被告开始采伐树木,原告及七里营法庭人员到采伐现场进行见证。被告当场表示,以后会种植其他树种,保证不会再影响墙外农作物的采光和生长。原告看到影响自己耕地几十年的树木被砍伐,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心情激动的说:“我孙子还未出生时,这些树就开始影响我耕种,现在我孙子都二十多了,七里营法庭终于将问题给我解决了,七里营法庭真是把我的事儿放到了心上。”并表示不再要求被告赔偿以往的损失,当场书写了撤诉申请书,双方握手言和,本案圆满结案。(赵英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