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责任到家

来源:周口市川汇区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12-16 11:08:23      访问人数:

近几年,离婚纠纷案件数量不断攀升,占人民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审理民商事案件比例大。离婚案件能否妥善解决,既关系到审判人员的办案质量,也关系到双方当事人今后生活,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如何处理好离婚纠纷案件,周口市川汇区人民法院沙南法庭的连东超法官给出了一个很好的答案,那就是坚持“从心出发,责任到家”。

作为连法官的一名书记员,观察到连法官在处理民事案件时基本都是先进行调解,只要能看到一丝调解的可能性,都会非常有耐心的听取当事人的想法,找出双方矛盾症结所在,采取“背靠背”、“面对面”等各种调解方法促进案件的调解成功。在一起苑某起诉王某的婚约财产纠纷中,男方起诉女方返还财产,并请求法院判令同居期间所生儿子苑某某由其抚养,女方支付抚养费,同时要求平均分割同居期间的共同财产。

在处理该案件时,连法官采取庭前调解的方式,本已调解完毕,打好调解协议,连法官在审核调解协议时又顾虑到:“等等,先别让双方签字,原告有可能要撤诉,男女双方没有什么矛盾,就是女方跟婆子之间有了些冲突。”然后我说了一句:“调解了案件不是更好吗?”连法官立马说到:“那不行,法官不能单纯的追求调解结案率,这是婚姻纠纷,他们双方感情基础很好,也有孩子,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婚啊”。连法官的这段话醍醐灌顶,让我对办理案件又有了新的认识:法官处理案件特别是离婚案件,什么方式结案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如何根据案件特点,有针对性的,恰如其分地利用爱心、热心和诚心来处理离婚案件,真正达到案件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完美统一。

之后连法官给原被告双方提供单独的空间,让其双方当面沟通,讲清原由,消除误会,最后男方撤诉,不再起诉女方,该起案件圆满解决。

蒙田说:“美满姻缘是生活中甜蜜的联合,充满坚贞、忠诚,以及难以计数的有益和牢靠的帮助及相互间的义务。”在婚姻当中,没有从天而降的幸福,也没有突如其来的不幸,一个美满的家庭还是要依赖夫妻双方的同甘共苦、守望相助,才能不离不弃、白头偕老。一件离婚纠纷案件的处理,可能多一个破裂的家庭,因此在处理此类案件时,法官无不慎之又慎,思量再三,一定要拥有爱心、热心、诚心,负责地对待每一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