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守护百姓的城市之光

来源:周口市川汇区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12-16 11:18:52      访问人数:

每个平凡的岗位,都在进行伟大的事业。虽然法官的劳动大部分人不能看到甚至带有误解,但守护万家灯火的不仅有那些冲锋在前的英雄,还有这些深掩人后的默默无闻者。一位位案牍劳形、埋首案卷的法官,亦是守护一方百姓的城市之光。

德沃金曾说:“法院是法律帝国的首都,法官是法律帝国的王侯”。拉德布鲁赫曾说:“法律借助于法官而降临尘世”。法院与法官是普通老百姓抵御非法侵害的盾,反抗不公的矛。正义是每个人孜孜以求的目标,法官更应该为了人间的正义初心耀法徽,奉守天平。

作为法官,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甚至出色的守护百姓的城市之光,首先应做到初心不改,每位法官都应该坚持对党忠诚、廉洁自律、担当作为的初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做法治精神纯粹的践行者。

其次要拳拳为民。法官围绕着案卷工作,看似平淡、波澜不惊,但案卷中藏着大局民生,发展稳定,藏着青山绿水、家庭和谐,还藏着创新智慧、市场秩序,更藏着公平正义、铁面无私。案件审理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也许是关系百姓的大事,所以法官在办理案件时应当拿出最大的诚意,最多的善意对待当事人,法官心中要坚持司法为民的信仰,为了更好的司法为民,要不断的汲取新的法律知识,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对自己的事业要有责任心,心中要怀着对群众的爱心,对公平正义的敬畏心以及对法治进步的信心。

再次,法官要正义长存,正义是每个人孜孜以求的目标,我们都有着最朴实的价值观-对善的褒扬和对恶的贬弃。但正义的实现不能仅凭一腔热血,所谓“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如是而已。法官为了能让每一位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正,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人间真情,定要敬畏法律,宁愿得罪人,也不能得罪法律。要始终坚持守法原则和良知,不去触碰和逾越。

这世界的诱惑再多,也多不过人心的繁杂;这世界的风景再美,却美不过人性的纯良。让正义来唤醒人性的纯良,让法官来守护人间的正义吧。